改車心得發表2

不管傳統類比或數位控制,只要和電有關係都可以在此版討論
回覆文章
MUSE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98
註冊時間: 2004-11-07 00:12
來自: 潛水池

改車心得發表2

文章 MUSE »

8. ROCO HO LKAB 連接器勾維修
ROCO很特別的瑞典車, 專門拉礦物貨車用, 雙馬達單晶片, 超重的車身, 2台串聯起來, 拉力真的很大, 這台是因為2台車頭中央的連接器斷裂, 造成扣上的卡榫無法支撐整台車的重量, 就會產生2台車頭跑不同速的狀況( 雖然是同一晶片控制, 2邊的馬達還是會有轉速差, 多跑幾圈, 1號車跟2號車就會有距離產生 ).
卡榫的根部是接到車身上, 一端是跟另一部車的連接器相聯, 這種必須支撐整台車重量的零件一斷, 最難處理, 我是用做模型GK打樁的方式, 在斷裂的連桿裡用手鑽小心的鑽出小洞, 中間插入一根大頭針或標本針來增加強度, 最後才黏上3秒膠, 這種做法我在ROCO BR18.201 也有用過, 最近不是很多人的18.201都有問題, 我也是這樣做的, 效果相當好, 鑽小洞時小心一點就好, 別毀了原本的零件
圖檔

圖檔


9. ROCO HO Taurus AC 改DC
不同於直接在輪軸切斷, 絕緣後重接2邊輪軸的方法, 業主直接買DC輪回來換, 成本雖然高一些, 但是真圓度會比較好, 車輛跑起來也比較不會”跳舞”
ROCO AC車為了要容納放滑橇的位置, 一般都會犧牲掉1~2軸的驅動輪,當然Traction Tire 也會少1~2軸, 這點是修改車輛前必須的體認 . AC車其中一個電極由滑橇收電, 所有車軸換掉後, 再把滑橇上跟另外一個轉向架上的導電線接回電路板的DC端就完成

圖檔

圖檔

10. TRIX HO ICE3
TRIX 車的音效跟一般的普遍認知稍微不同, 它的聲音起動在F2而非F1, 為了不讓使用者必須熟背每台車的不同處,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就必須更改音效(Sound Slot) 的位址, 就是把原本F2 的聲音, 改成F1 驅動.
把控制F2 的CV 值叫出來(Recall) ,寫入 F1, 再把F1原本音效的CV 值, 轉給F2, 利用這樣的模式, 你可以把聲音位置任意移動, 也可以把原本F3控制Shunt( 半速, 調度用)的模式關掉, 改成控制F12 以上的音效…
這台車, 我好像改了3組, 哇~~有錢人真多
圖檔

圖檔

11. ROCO HO BR101 AC改DC
狀況如前述Taurus
圖檔

圖檔

12. ROCO HO Taurus 改音效
超美的京都議定書紀念車
圖檔

圖檔

13. TRIX HO Taurus 改音效

我個人意見是不要幫TRIX 車改音效, 因為車輛本身的各項雜音, 比ROCO車吵多了, 低速還好, 中速以上就完全聽不到美妙的音效了, 尤其電車的聲音本來就不大, 就不要浪費錢了, 或者是乾脆買ROCO. ROCO的Taurus細節讚,雜音小,塗裝樣式超多, 還比較便宜, 缺點是塑膠車…
圖檔

14. ROCO HO Crocodile 裝晶片
裝晶片是很簡單的事, 為什麼還要別人裝?? 原因是這台的內部空間相當小, 要裝它需要一些些小技巧, 最討厭的是原來它的焊接線有斷, 難怪他裝都不會動
圖檔

圖檔

15. ROCO HO BR01.5 AC改DC
電車改來改去都很簡單, 難的來了, 為了這個很簡單的念頭,要在蒸機上實現, 光定零件, 哈~~~嚇死人, 真的是一大包, 勸你們還是不要這麼做, 太花錢了.根本沒省到
煤水車的車輪跟內部接線都還算簡單,跟電車沒什麼不同, 難是難在鍋爐車上, 把所有連桿小心的拆下, 修正電路板上所有欠的導線, 最重要的是各連桿與動輪的位置必須調整好, 要不然副連桿常常會原地劃圈圈, 或造成車輛行走上的問題,或直接卡死
AC車改成DC 車後, 跟直接買DC車還是有差, 導電片少了2軸(煤水車),前導輪也完全沒收電的功能, 加一加, 比原本買DC車還貴, 性能也差一些, 這種事還是少做
圖檔

圖檔

16.TRIX HO 國王列
這套大家耳熟能詳的車, 為了讓美麗的細節可以很仔細的被看到, 使用的是ROCO 室內燈組, 模組化的設計, 可依照車輛本身長度調整燈泡位置的構想, 比較不會有導光板近的地方亮, 遠的地方暗的狀況出現
圖檔

圖檔
最後由 MUSE 於 2006-09-15 21:20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原來遙控車也不省錢啊 !
小台北
網站常客
網站常客
文章: 83
註冊時間: 2003-07-08 13:36
來自: 台北

文章 小台北 »

真是羨慕你也,看過各式各樣名機
請問MUSE兄,難到做模型多年就會有這種功力?
敢問您的知識和技藝是如何學習養成的

還是....其實也有不少車當成犧牲品 :mrgreen:
頭像
Louis Liu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9
註冊時間: 2003-09-22 12:21
聯繫:

文章 Louis Liu »

1.敢問那台AC改DC的roco蒸機是?三對動輪,是18.4嗎?
2.trix ICE3,Roco Taurus真漂亮!
3.若Maerklin車要改DC,除輪子絕緣外,還要接DCC decoder,真是耗本,muse兄試過嗎?
4.若Ma#26750那台Rheingold車頭有人能改DC,就太神了! :shock:
http://www.lokshop.de/images/Kataloge/M ... /26750.jpg
kennylin
優秀公民
優秀公民
文章: 33
註冊時間: 2006-09-16 20:04
來自: 台灣尾

文章 kennylin »

MUSE兄 您好:
文章上有看到您修改 TRIX H.O. ICE3 (若沒猜錯應該是:22205)
請問它該用何種廠牌DCC控制器會比較好?

謝謝

Kenny



:roll:
MUSE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98
註冊時間: 2004-11-07 00:12
來自: 潛水池

文章 MUSE »

還是....其實也有不少車當成犧牲品
車...是有啦! 但是不如晶片犧牲的多 [cl]
1.敢問那台AC改DC的roco蒸機是?三對動輪,是18.4嗎?
2.trix ICE3,Roco Taurus真漂亮!
3.若Maerklin車要改DC,除輪子絕緣外,還要接DCC decoder,真是耗本,muse兄試過嗎?
1.那台車是ROCO的BR01.5 AC音效版 ,這邊有DC音效版的介紹viewtopic.php?t=8841
說真的, 要把那3個動輪拆光, 再把新的DC輪重新架上, 調整的時間真的花不 少,沒事的話, 少做這種無聊事

2.TRIX ICE3 最美的是它的室內燈, 全部都是SMD照在側窗上"製造"出來的假象,滿特殊的做法, 我們期待"小台北"兄跟我們分享一下ICE3 的"好"
ROCO Taurus真的是所有Taurus塑膠模型裡做的最美的,
viewtopic.php?t=6721 這邊我也有稍微解釋過,viewtopic.php?t=6706 這邊也有另外一台, 接下來我們再期待一下"小台北"兄的莫札特特殊圖裝趕快到貨... :mrgreen: 讚喔~~~

3.M牌車改DC 我倒是沒試過耶 !但是我還是不建議這麼做, 成本真的太高,除非真的是只有M 牌有出的車
請問它該用何種廠牌DCC控制器會比較好?
沒有什麼比較好不好的控制器耶, 我說真的
只要是合乎DCC控制的, 都是好控制器

ROCO Mouse是我覺得, 好玩好上手的控制器, 今年新出的Mouse3 還可以編CV, 甚至到F20..
:w] 真讚, 害我都想買了

Digitrax Zyphyr是我覺得, 最超值首選,可以去問一下阿立兄
其他更高檔的控制器, 您可以參考一下Chef 的簽名檔裡,找找以前他的文章

重點其實不在於你拿的控制器有多高檔, 而在於你要的功能, 擴充性到那? 要役於己而非役於物, 別被控制器牽著鼻子走, 拿著很高檔的控制器, 假裝自己很利害的樣子,這樣~~~浪費錢, 態度也不對 :-$ , 對不起, 講太多了..
原來遙控車也不省錢啊 !
cpafrank
數位研究苑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2003-11-27 11:27
聯繫:

文章 cpafrank »

MUSE 寫:
ROCO Mouse是我覺得, 好玩好上手的控制器, 今年新出的Mouse3 還可以編CV, 甚至到F20..
之前使用2代的, 便宜簡單好上手, 問題是按車號時可能會按很久.僅有上下鍵; 但三代己有數字鍵了, 也對這個控制器很有興趣.記得沒錯的話不貴才99歐元. 若有人己有這個控制器希望能夠為大家再說明一下使用心得!
圖檔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