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ROCO Part2

跟火車無關的, 什麼都可以貼..:-P(請勿談論政治議題或做人身攻擊)

版主: Lancelot

回覆文章
MUSE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98
註冊時間: 2004-11-07 00:12
來自: 潛水池

我愛ROCO Part2

文章 MUSE »

接續著上一篇的主題,這次來談談車輛外觀以外的事,一台車除了要好看,更要好跑,跑的還要美,才是真正的好車. 還是一樣,請德國派系長老们賞個臉,純粹個人觀點,您別在意 :mrgreen:

1. 集電: 車輛的集電好壞與行走性能有絕對的關係, 集電點愈多,或越長表示車輛收電的效率愈好, 面對鐵軌的各項阻礙, 愈能迎刃而解, ROCO近幾年來的進步神速, 每一部新車都有新創舉, 讓人目不暇已, 驚嘆聲連連.

一般動輪部份, 除了左右可以位移, 以通過彎軌外(越多軸,位移量越大), 它們的位置是不能上下或前後移動的, 所以車在通過高低不平或左右軌不同高的軌道時, 常會有懸空導致收不到電的情況.ROCO為了將集電區拉長, 最近的車都在前導輪上再加上導電片, 甚至在車軸間又加上彈簧或簧片, 為了就是讓輪子更能牢牢的抓住地面甚至連小車, 如BR36, P4上都安裝上, 讓人深深地感動他的誠意.
圖檔
圖檔
在前導輪中除了導電簧片,更加上彈簧,讓輪子可以永遠貼地
圖檔
在一個上下起伏的軌道來看,第3動輪其實並未跟軌道接觸,就已失去它收電的作用
圖檔
來! 看一下ROCO 最"Legend"的BR18.201 跟正常版的差別, 先找一下再看答案..
圖檔
發現了嗎? 最"Legend"的版本少了第一動輪的導電片啦!! 不相信?? 去拆你的車看就知道了 :mrgreen:

2. 燈光: 火車的燈並非很亮,很白才像真, 真的火車車灯是靠灯炮來點亮, 所以它的亮點應該只有中心1個點,才是真王道.(至於更早期使用煤油燈的,您可以自行使用燈光效果,設定CV值讓它”閃爍” 以增加樂趣)
圖檔

3. 音效: ROCO車的音效都是ESU的Loksound晶片, ESU音效片的世代進步, 在ROCO所配備的車上也可看出端倪, 世代愈新,Chip也愈小,聲音愈多能控制的功能也大增.
圖檔
由右至左分別是 ESU Loksound 2.0 1M 版, ESU Loksound 2.0 4M 版(體積稍微比1M 版縮小) ,ESU Loksound 2.0 4M 最後版, ESU Loksound 3.0 8M 版 (自己裝,非原車附加的Chip 並已更新為3.5 版)

4. DCC Ready: ROCO的DCC Ready程度非常高, 現在新出的車全都是DDC
Ready 連小如Ptl 2/2都DCC Ready 而且都是8-pin Sooket, 8 pin的Clip比 6 pin的便宜, 而且廠牌選擇也較多, Chip的安裝上不易鬆脫造成接觸不良 .尤其8pin的燈因為多了地線.亮度也比6 pin的亮(請參考TTS之前的專題有提到), 再者最重要的是, 唱歌的Chip都是8-pin. 8-pin晶片的定位是屬於比較完整功能的晶片,可以控制的參數(CV值)比6-pin的晶片多很多

圖檔
這麼小台的Ptl2/2都DCC Ready :-| ,而且還是8-Pin版!! 拍拍手

5. DC改DCC的容易度
ROCO車比較沒靠車体來導電, 所以改DC→ DCC時會比其他廠牌簡單.相關經驗擇日再探討
圖檔
ROCO G10改DCC 及冒煙控制

圖檔
Trix Ptl2/2 改DCC, (此車車主後來還有對它做過一些處理,我們期待他的文章 :P )

6. 車廂導電
車廂導電, 由早期的輪軸導電片, 改進為車輪外緣軸心導電這樣的改變可讓車廂每軸都可收電, 比較不會有幽靈馬車出現, (可參考:
viewtopic.php?t=6767
當時就是為了這一些舊車廂在傷腦筋,沒想到新的車廂全都改正了)另外最大的好處在於磨擦力減低, 沒了導電片施與車軸的壓力, 車廂更容易拉動, 相同的車頭的負擔大大減少.

7. 點燈, ROCO新的點燈組由5顆燈炮組成, 通用於其它廠牌, 比導光片式的車灯亮.
圖檔
Rivarossi 車廂改ROCO燈組

圖檔
國王列改ROCO燈組

謝謝各位觀賞! 如有任何資料,我會再補充, :mrgreen:
最後由 MUSE 於 2006-01-07 02:34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原來遙控車也不省錢啊 !
頭像
Chef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134
註冊時間: 2003-08-15 17:15
來自: 數位自動控制的世界
聯繫:

Re: 我愛ROCO Part2

文章 Chef »

8) 我就知道三更半夜不睡覺一定在忙什麼,果然被我等到這好文章了!
MUSE 寫:8-pin晶片的定位是屬於比較完整功能的晶片,可以控制的參數(CV值)比6-pin的晶片多很多
:arrow: 小弟的淺見是,「可控制的參數、功能」與「8pin 或 6pin」這兩者沒有絕對的關聯,小的不一定功能短少,pin 數多不見得會唱歌呀!(ESU Loksound micro 不就是個好例子?)更何況 6pin 要找到 common+ 在許多晶片身上是可能的。
:wink: 套一句台灣俗語:羅賴把大支不一定好用喔!
圖檔
lemacoe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4
註冊時間: 2003-10-01 11:31
來自: MP美崙營

Roco in detail....

文章 lemacoe »

希望MUSE車友也發表其行車控制之特色 :wink: :wink:
領到年終....可能再添購幾輛客車 :P
--------------------------------------------------------------
..lemacoe..喜歡莒光平快復興..
生資之高在忠信,非關機巧;學業之美在德行,不僅文章.
真才不矜,實學不誇;正行不霸,有能不驕.
小人固當遠,然亦不可顯為仇敵;
君子固當親,然亦不必曲為附和..
威武的憲旗凜凜飄蕩,雄壯的歌聲宏偉嘹亮..
cpafrank
數位研究苑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2003-11-27 11:27
聯繫:

文章 cpafrank »

ROCO很奇特的一點,它的新車都有DCC READY,唯獨數位控制器很陽春
FLEISCHMANN也很搞怪.大家走在走8PIN,它就是堅持6PIN
TRIX我倒覺得有幾分納悶.明明和MARKLIN合併了,怎麼MARKLIN有的車型TRIX卻沒有?
圖檔
trains boy
數位研究苑
文章: 377
註冊時間: 2003-01-04 22:24
聯繫:

文章 trains boy »

猜想這些廠商想用產品差異化
創造"藍海策略"中的---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吧~
頭像
Louis Liu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9
註冊時間: 2003-09-22 12:21
聯繫:

文章 Louis Liu »

Muse這兩篇【我愛roco】系列文章十分經典 :apps]
且對roco車子細節觀察透澈,讓小弟學了許多,!尤其是電子機械方面,這是非得有兩把刷子才寫得出來的!

我覺得數位(DCC)迷人之處:是可以讓燈全亮。倘若上面那些車頭、車廂只跑類比,照相起來肯定不會這麼美!
MUSE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98
註冊時間: 2004-11-07 00:12
來自: 潛水池

文章 MUSE »

ESU Loksound micro 不就是個好例子?)更何況 6pin 要找到 common+ 在許多晶片身上是可能的。
嘿!! 還沒玩過Loksound micro耶..借玩一下嘛! :mrgreen: 要在6-PIN上找Common?? 你可能會害很多人燒晶片耶! "神"是不能跟我們凡夫俗子相提並論的 :?

ROCO的控制器雖然很陽春,但是基本功能都還有,再者它對初玩數位的人是很不錯的,簡單易懂易學. 其實大部份火車製造廠並不會特別去做電子類的東西,也不敢冒險,多半跟市場上成熟的廠商合作,也還好啦! 因為大家都玩Digitrax, IB ,TC, Lenz,或ESU 的控制器, :mrgreen:
Trix 跟Marklin 就是這麼利害,兩手政策,AC,DC 通吃, 太利害了, 還有許多M 的好車沒出DC 版,這就讓人氣的牙癢癢的

感謝Louis兄不吝指教,小弟還要跟您多請益,謝謝了
原來遙控車也不省錢啊 !
lemacoe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4
註冊時間: 2003-10-01 11:31
來自: MP美崙營

beautiful photo.....

文章 lemacoe »

婚紗照讓精緻的車輛入鏡......一定美美的 :P :wink: :P :wink:
----------------------------------------------------------------------
..lemacoe..interested in railroading with beautiful life..
生資之高在忠信,非關機巧;學業之美在德行,不僅文章.
真才不矜,實學不誇;正行不霸,有能不驕.
小人固當遠,然亦不可顯為仇敵;
君子固當親,然亦不必曲為附和..
威武的憲旗凜凜飄蕩,雄壯的歌聲宏偉嘹亮..
頭像
Chef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134
註冊時間: 2003-08-15 17:15
來自: 數位自動控制的世界
聯繫:

文章 Chef »

MUSE 寫:嘿!! 還沒玩過Loksound micro耶..借玩一下嘛! :mrgreen: 要在6-PIN上找Common?? 你可能會害很多人燒晶片耶! "神"是不能跟我們凡夫俗子相提並論的 :?
:arrow: Loksound micro 除了尺寸小之外,功能與您老愛用的 Loksound 3.5 應該相去不遠。
:arrow: 我倒想看看 micro 能不能用編輯器惡整,Loksound 論壇上有人沒成功,可能要等編輯器新版的韌體或軟體。
:arrow: 論到聲音,ESU Loksound micro 的效果是優於 Uhlenbrock IntelliSound 的,不過所花的銀兩也比較多。
:x 請別亂造神啊∼(神的下場實在不怎樣,被魯夫揍得很慘…)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