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蒸機的燃料種類如何決定?

北美擁有龐大的路線與眾多的車頭, 特別大型柴電車頭, 喜歡北美火車的車友記得多發表

版主: UP3985

回覆文章
Rick
三等資深會員
三等資深會員
文章: 308
註冊時間: 2003-05-30 01:26
來自: 台北市
聯繫:

請教蒸機的燃料種類如何決定?

文章 Rick »

我以前買的Shay在煤水車附了三種燃料種類選擇: 煤、油、木柴.
以前買的美式蒸機有些同款車貨號也分燒煤跟燒油的.

請教一下蒸機的燃料種類如何決定? 是依據材料成本? 或是依季節? 或是依路線?
還是我統統猜錯??

如有車友知道如蒸機的燃料種類如何決定, 敬請不吝分享, 謝謝!!
trains boy
數位研究苑
文章: 377
註冊時間: 2003-01-04 22:24
聯繫:

文章 trains boy »

猜想應是引擎設計不同吧?
總不能拿電鍋來煎蛋餅吧~
以上純猜測,歡迎眾車友弟兄討論~
頭像
James
數位研究苑
文章: 866
註冊時間: 2003-01-12 17:43
來自: 數位研究苑

文章 James »

都有可能... :D
燒煤及燒油的蒸機都會污染空氣, 不過由於絞碎後的煤塊呈固體狀, 燃燒效率比不上燒油的蒸機, 同時又會產生煤渣, 故柴機的出現也等於正式宣布蒸機的時代結束(依科技的技術考量)

美國由於幅員遼闊, 電氣化不敷成本, 加上貨運市場比較龐大, 故大都以環保型柴機為主力(依經濟的運作考量)

燒煤的蒸機當然可以燒木材, 只要是固體狀態的可燃物即可, 只是煤碳與木材比較容易取得, 煤碳燃燒效率又比木材佳, 所以登山火車當然是二者並用(依取得的方式考量), 而營業用的蒸機當然燒煤碳(依經濟的運作考量)

巴伐利亞由於地理環境的緣故, 甚至於有燒泥碳(泥煤)的蒸機出現(依取得的方式考量)

台灣由於幅員不甚遼闊, 所以幾乎全島電氣化, 而電氣化也是最環保的能源供應方式(依科技的技術考量)

若以材料成本考量, 國外煤礦礦脈不像台灣, 例如美國是直接地面開採(就像挖土機那樣), 而油礦不論是地表或海底都面臨深層鑽探的高危險作業環境, 比較起來煤碳略勝一籌, 只是燃燒效率就比不上任何油品了, 所以當代陸海空交通工具幾乎使用油品為燃料(依經濟的運作考量)

若以季節考量, 的確有暖地型與雪地型

若以路線考量, 則纜車也是一種(雖然不是蒸機)

附帶一提的是為什麼火車很少使用汽油做為燃料, 因為柴油引擎扭力大, 雖然輸出馬力較小(汽油引擎則反之), 不過對火車而言柴油引擎比較適合(依經濟的運作考量)

所以燃料的種類, 端視各國客觀條件彼此的消長而決定, 而綜觀火車發展史, 均不脫離以科技的技術為考量範疇

圖檔
Rick
三等資深會員
三等資深會員
文章: 308
註冊時間: 2003-05-30 01:26
來自: 台北市
聯繫:

文章 Rick »

感謝James精闢的解說!!

這陣子沒看到 James的文章, 頗有'三日不讀James文章, 便覺玩車無味'之感受,
相信很多車友都會很高興看到James又浮出水面!! :D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