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動力車改裝進度及疑問..

不管傳統類比或數位控制,只要和電有關係都可以在此版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raylue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228
註冊時間: 2007-08-17 10:21
來自: 新北市鶯歌區
聯繫:

雙動力車改裝進度及疑問..

文章 raylue »

此次去日本,除了添購新車外也將大部分車種坐雙動力車化。
發現幾個有趣的問題及疑問,和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1.通勤電車的雙動力車
KATO 的通勤電車動力車和非動力車側面卡損都一樣,只要抓動力表現非常接近的動力車組抓成一組運用即可。
雙動力車最主要要在乎的是在低電壓慢速時的表現要相近,不然容易造成先驅動的車向打滑,其次是高速部分不要差太多。

2.第二代震子系列無動力車車種(885,E351)
出國前發現,885若在動力車反側之車頭經過轉折器時容易出軌,動力車換一邊就沒事。回來後測試E351也有同樣問題,因此決定將885也雙動力車化。

安裝過程發現,此一系列動力車和非動力車的卡榫(窗戶上的溝槽不太一樣)。
動力車的部分因為有多的卡榫,車窗該部分較薄需削薄。而E351除了上述問題還有窗戶上三組卡榫需去除兩邊的兩組,只留下中間的那一組。

安裝完畢後發現:
1.因為是舊款車沒有飛輪,遇到軌道導電不良處走走停停現象機呼完全消除。
2.容易出軌問題完全解決。
3.885因為只有6輛編成,雙動力車後可以直接拆調動輪上的橡皮。預計E351 8輛編成應該也可以。10輛編成斜坡上起步有可能會打滑,這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3.最佳安裝位置
先排除車庫線軌道末端電力衰減問題後,雙動力車配置方式應該分散於兩端,
不要排在一起。因為當兩馬達表現性能不同時可以利用中間的拖車做緩衝。

** 因為安裝室內燈會增加車重,也會影響動力車性能。
上述測試數據都是安裝室內燈後的數據。

Q:此次發現KATO新的動力車軸由原先的綠色變為灰色,不知只是改色還是有其他用意?不過安裝實是比較緊,很難裝!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