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出德國名廠的台糖蒸汽火車頭

在地的火車,你我身邊最親切的車輛, 是大家心中的最愛

版主: tkuei6033voguedj

回覆文章
頭像
msnteng
優秀公民
優秀公民
文章: 58
註冊時間: 2003-10-22 09:22
來自: 太陽系第三行星--地球
聯繫:

系出德國名廠的台糖蒸汽火車頭

文章 msnteng »

2003-12-02 17:39中央社記者謝震南東京二日專電
不僅汽車有BENZ,火車也有相同等級的美稱。今天從橫濱碼頭載運返台的台糖蒸汽火車頭650號,就是系出名門的一代名車,甚至被鐵道文化工作者譽為蒸汽火車頭(SL)之中的BENZ。
令海內外許多人傾倒和著迷不已的SL,一度曾是台灣各大糖廠在營業線和原料線的牽引主力。

今天隨同嘉義縣長陳明文訪日受贈650號的鐵道文化研究者許乃懿指出,台灣光復之初,蒸汽火車頭約有三百七十輛,但一九六八、一九七一和一九八一,數量逐漸從二百四十四輛銳減為一百五十一輛,再減為八十輛。最後,SL也全部被DL(柴油火車頭)取代。

尤其令人遺憾和傷感的是,到了一九九一年之後,再也見不到台糖蒸汽火車頭令人懷念的芳蹤。也因此,台糖650號蒸汽老火車頭的復歸重返台灣,極具重大而深遠的本土歷史意義。

根據『台灣糖業公司第二區分公司高雄總糖廠鐵道車輛帳『的記載,這輛德國KOPPEL廠於一九二八年製造,隨即運抵台灣的編號650蒸汽老火車頭,在一九二九年一月正式投入營運。

原配屬『台灣高雄製糖株式會社橋子頭製糖工場『服役的650蒸汽老火車頭,全長十公尺、寬一點八公尺、高三公尺的650號,空車時淨重十三噸。一九七三年功成身退的老火車頭,同年十二月二日,先由高雄運往日本,再經由橫濱轉赴宮城縣藏王町。

被日商也是鐵道迷的伊藤一己收藏於宮城縣藏王町的650號蒸汽火車頭,並且經由日本協三工業的所澤工廠修復並妥善維護。就目前台糖保存的蒸汽火車頭之中,650號蒸汽老火車頭的生產年代,僅次於台南『台糖博物館『的724號、彰化縣虎尾同心公園的11號蒸汽火車頭。儘管回台之後排名第三,但650號蒸汽火車頭的出身背景、年份和型式,仍有相當身價和非凡紀錄。

首先,650號是現存唯一煤水車式O-T-Z Tender 及0-6-2軸配置的蒸汽火車頭。其中,它的媒水車輪也是特殊的單軸加轉向架型態。

迎回台灣之後的650號,將安置在退役的蒜頭糖廠,再以五年的時間進行修復和動態收藏。
=====
當你認識越多的人
你越喜歡你的狗
-------拿破崙
=====
當你認識越多的人
你越喜歡你的火車
-------Steven Teng
stt劉俊良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4178
註冊時間: 2003-09-02 20:18
來自: 鐵路旁
聯繫:

文章 stt劉俊良 »

:shock: 前天報紙說//台糖650號蒸汽小火車頭:/回娘家
頭像
jinn_haw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3-08-27 21:05
來自: 關東橋

文章 jinn_haw »

:o 在嘉義縣,可能開車方便些!下水上交流道後走168線道至嘉義縣政府對面台糖加油站後右轉2kM即到。假日有小火車可搭喔 :D
頭像
july9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639
註冊時間: 2003-11-25 14:28
來自: 台灣

Made in Germany

文章 july9 »

請教各位先進
650號既然是Made in Germany有沒有德國編碼阿.像是BR XX
謝謝
cmaria63
客人
客人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04-04-13 00:50

蒜頭糖廠

文章 cmaria63 »

大家好,我是一位國中老師,最近參加一個電腦教學媒體的比賽。我和蒜頭糖廠合作,希望能寫出一個教案是讓學生認識本土文化,我需要大家的幫助,如果各位朋友能將自己所自製的五分車模型或是旅遊蒜頭糖廠的照片,歡迎轉寄給我,我會註明出處和寄件者。感謝大家的幫忙!
200次普通車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326
註冊時間: 2003-10-14 00:36
來自: 高雄

文章 200次普通車 »

:arrow: 我有一些蒜頭糖廠照片.不知有沒有符合你需.請你用私人訊息和我聯絡吧.
200次普通車要開了..已上車的旅客.因車速太快.請乖乖做好.還沒上車旅客.請用[向哆啦A夢借任意門]上車.本列車時速為301公里.還比高鐵快1公里.但待避列車會停100分鐘.且會待避好多次.
佐藤雅彥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954
註冊時間: 2003-10-08 19:10
來自: 日本

伊藤先生的網路

文章 佐藤雅彥 »

伊藤先生的網路。
http://homepage2.nifty.com/namahage2/

他喜歡五分仔。
我住台北的時候他幾次來過台灣,一起去看小火車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