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旅行團 (4) 瘋狂三國志 - 丹麥鐵道三日遊

歐洲是火車與火車模型的發源地, 車種眾多, 模型製作精美, 讓人愛不釋手

版主: Rice Tang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窮人旅行團 (4) 瘋狂三國志 - 丹麥鐵道三日遊

文章 JS »

'
看著效期剩三星期的申根簽証; 錢不夠, 假也不夠, 功課做不完, 也沒人要一起瘋 ......
那就 ...... 找張便宜的機票, 出發!
丹麥 3 日暴走 ... 窮苦一人團之 瘋狂三國志

圖檔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著名的美人魚雕像 (先貼這張, 藍大站長要的"大張美女圖")


S-tog
DSB (丹麥國鐵) 的 S-Train, 以哥本哈根為中心, 6 條路線 (12個方向) 向外放射, 每 20 分鐘一班的近郊電車, 類似我們 基隆-台北-桃園 的通勤電車.

圖檔
(左) 舊型的 S-tog Class MU / MM. (右) 目前的 S-tog 主力, Class SA / SE 新型"寬體"通勤電車.

圖檔
(左) S-tog Class SA.很現代感的設計, 車體比一般歐洲標準車廂寬. (中) 丹麥也號稱腳踏車國, Class SA 內寬大的腳踏車車廂
(右 & 下) 八輛編成的 Class SA 由兩組相同的四車車組組成, 每個車組設計為5個 單軸車輪架 支撐 4個 短車身 車廂, 跑起來非常平穩 (車輪配置見下圖)
圖檔
(改繪自 copyright free picture for MM ScreenSaver)
____________________
丹麥的火車車廂很乾淨 (Y)
最後由 JS 於 2005-08-01 05:30 編輯,總共編輯了 3 次。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又見橡皮頭 - EMU Class ER (IR/4)
DSB 的 InterRegio / InterCity / EuroCity 主力

圖檔
由 DMU Class MF (IC/3) 為基礎, 電氣化設計的中長途客車, 3 輛一組, 丹麥鐵路電化區間的 InterRegio / InterCity 主力

圖檔
Class ER (IR/4) 二次型, 增設 MiniBar, 用於 InterCity / EuroCity (哥本哈根 - 漢堡) 的長途客車

圖檔
(左 & 右) Class ER 的關節式轉向架. (中) 密連的橡皮頭 :)

圖檔
(左 ) Class ER 二次型的駕駛室 ( 跟列車長哈拉還是有好處滴 :mrgreen: )
(中) 不愧是腳踏車國, IC/EC 也有寬大的腳踏車空間 ( 二次型). (右上) Class ER 二次型的車廂
(右下) 德式場景中常見, 專供行李車, 補給車, 垃圾車行走的小月台, 工作人員開著小車給 Class ER (一次型) 送水送食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丹麥的國鐵火車車廂很乾淨 (Y)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20 分鐘一班的國際列車 - Oresund Link EMU Class ET

圖檔
由 Oresund 海峽北側 Helsingor 市渡船口, 經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機場, 再由 Oresund 海峽南側跨海行駛到瑞典 Malmo 的橡皮頭 "國際通勤電車"!
DSB, SJ (瑞典國鐵) 共用車型. 採 3 輛一組, 雙電壓設計 (25 kV 50Hz (DSB) + 15 kV 16.7 Hz (SJ)). 有趣的是車身上找不到 DSB 或 SJ 的標誌.

圖檔
Class ET 的中間車廂地板降低與月台同高, 設計為放腳踏車空間, 兼經機場線行李室, 兼通勤車立位區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丹麥的國際線火車車廂也很乾淨 (Y)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GDS (Gribskovbanen) Class Ym "Lynette"
圖檔
私鐵 GDS 的柴油動力駕駛車+中間拖車+架駛拖車, 嶄新但帶有鄉村風格的內裝 :grin:

HHGB (Hornbakbanen) Class Ym "Lynette"
圖檔
私鐵 HHGB 的柴油動力駕駛車+架駛拖車 ( 會坐上這班車是因為看錯地圖, 上錯火車, 跑錯城市 :twisted: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丹麥的私鐵火車車廂還是很乾淨 (Y)
最後由 JS 於 2009-11-30 14:03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一堆 DSB 的車

圖檔
圖檔
菲英島 (Fyn/Funen) 的 DMU Class MQ, 2 輛一組, DB VT 642 的姊妹車 (西門子 "Desiro" 系列)

圖檔
Class ME 柴油機車, DSB 的主力客運牽引機
(哥本哈根中央車站, 圖中前方較低,有燈柱,停著一台小工作車的是工作小月台, 後方較高,有遮雨棚是旅客登車月台)

圖檔
由 Class ME 牽引, 正駛離哥本哈根中央車站的 Class B (BK?) 雙層客車及 Class AB 架駛拖車

圖檔
:shock: 復古風? 老電鍋頭架駛車 Class ADns 拉著一長列古早區間車, 由傳統紅黑圖裝的 Class ME 柴油機車推著前進
.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乾淨的丹麥火車車廂 (Y)
小弟坐過的火車中, 個人認為丹麥是車廂最乾淨的國家, 比日本火車車廂還乾淨 .....

圖檔
不管是國鐵(左), 私鐵(右), 每個位子下都掛著一疊塑膠袋, 大小及數量足夠旅客很方便的處理各式垃圾 (可樂瓶, 三明治盒, 數字周刊, 水果日報 ...... )

聽說 "台鐵車廂 七月起不提供垃圾袋" :rol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技始於人性, 環保也不能自外於人性 8)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雙橋

第二天第三天 的主要行程, 體驗聯絡 歐洲大陸 和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 的兩大工程 ---

Storebaelt (Great Belt) Fixed Link (見地圖 S )- 橫跨寬 18 公里的 Storebaelt 海峽, 聯絡丹麥的菲英島 (Funen) 和西蘭島 (Zealand).
分東西兩段, 西橋由菲英島起, 以長6.59公里的平行的四線公路, 雙線鐵路橋至海峽中的 Sprogo 小島, 然後鐵路鑽入海底沿長8.07公里的東隧道前進,
公路則爬高經6.79公里長的東橋抵達西蘭島 ..... 東橋建成時是世界上跨距最長的懸索吊橋 (1624m), 1998 年才由日本明石海峽大橋超越 (1991m).

Oresund Fixed Link (見地圖 O )- 橫跨分隔丹麥及瑞典的 Oresund 海峽. 同樣分東西兩部分, 由哥本哈根 (Copenhagen) 出發, 鐵公路一起由
丹麥海岸進入長3.51公里的西隧道, 至海峽中的 Peberholm 人工島(長4.56公里)後浮出海面, 然後以鐵路在下, 公路在上的共構橋樑爬高經7.85公里長
的東橋抵達瑞典的 Malmo ..... 東橋是歐洲全長最長的鐵公路共構橋樑, 同時東橋的斜張橋也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長的鐵公路共構斜張吊橋 (490m).

這兩大工程完成後, 鐵公路交通可直接由 德國漢堡 (Hamburg), 經日德蘭半島 (Jutland), 菲英島, Storebaelt Link, 西蘭島, 抵達 哥本哈根,
再經 Oresund Link 連接 瑞典首都 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及 挪威首都 奧斯陸 (Oslo). 將 歐洲大陸 和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 連成一氣.
(計劃中的工程 Fehmarnbelt Link (見地圖 * ) 完成後, 漢堡出發的鐵公路運輸則可不經日德蘭半島, 直接北上跨海經由 Lolland 島至哥本哈根 ...)

圖檔 圖檔 圖檔
(左) Storebaelt Link (圖片) (工程) (解說) 西橋及橋末端的 Sprogo 島, 再往左的小白點是東橋的吊橋柱 (看到了嗎? 國王說:"聰明的才看得到" :mrgreen: )
(右) Oresund Link (圖片) (工程) (解說) 東橋的斜張橋鋼索架 (波羅的海側)
(註一: 欣賞這兩座橋最好是開車, 但窮人付不起丹麥很 $$$ 的租車費及非常 $$$ 的過橋費, 就坐火車過過乾癮囉 8) )
(註二: 有關丹麥(及瑞典)地名的正確寫法, 請自行查閱正式地圖 ... )


Odense, 丹麥菲英島 (第二天)
圖檔
還記得 國王的新衣嗎? 還有 美人魚, 醜小鴨, 賣火柴的小女孩 ...... 安徒生出生長大的土角厝
最右是傍著小屋擴建的安徒生博物館, 館內收藏了各種語言的安徒生童話, 包括一本台灣大眾出版社的中文版安徒生童話集 :grin:

Malmo, 瑞典 (第三天)
圖檔
(左) 瑞典 Malmo 車站, 及由哥本哈根跨 Oresund 海峽而來的 Class ET EMU. (中 & 右) Malmo 城堡及行經城堡的路電.
最後由 JS 於 2009-12-24 22:03 編輯,總共編輯了 5 次。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雙城

圖檔
先回到 第一天, 那天走錯路, 坐錯火車, 多繞了一圈, 拖到 4:30 PM 才到達 HelsingorKronborg (卡隆堡)
在莎士比亞筆下, 哈姆雷特就是在此展開他的王子復仇記

圖檔
逛完哈姆雷特的城堡, 信步走到渡輪碼頭, 問了路人甲:"那個船是不是到瑞典?", 路人甲指著對面的陸地說: "是啊! 那裡就是瑞典" :o ,
跑到售票處一看, 只要 NT$ 120, 二十分鐘就送你到瑞典 :shock: , 這 ....... 不跑一趟好像對不起自己, ........

不過天色已晚, 還要趕回哥本哈根跟美人魚約會, 還沒 Check-in 旅館, ...... 時間鐵定不夠! :cry: .........................
第二天 要跨海峽往菲英島走, 第三天 要體驗坐火車過跨海大橋到瑞典 ....... 行程都滿了 ...... 可是, 坐渡輪應該很好玩 ...........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










圖檔
(左) 不要像哈姆雷特一樣老是碎碎唸, 決定了, 第三天 3:45 AM 起床, 趕第一班火車衝回 Helsingor ... 6:00 AM 第一班渡輪, 瑞典, 我來了!
(右) 從海上看清晨薄霧中的 Helsingor 卡隆堡, 位於 Oresund 海峽北端最狹窄的水道, 和瑞典海岸遙遙相望, 扼守著波羅的海通往大西洋的孔道

圖檔,
海峽的另一側, 瑞典城市 Helsingborg 的 Karnan 要塞. 爬上要塞, 反過來眺望海峽對岸的丹麥 Helsingor
歷史上, 丹麥和瑞典分分合合數百年, 想見 HelsingorHelsingborg 雙城也承載著許許多多歷史的記憶 ... (雙城的位置請見上篇地圖)

圖檔
(左) 瑞典 Helsingborg SJ 車站內, 7:25 AM 開往 Malmo 的 Class X31K (即丹麥的 Class ET, 老朋友囉),
. . . 今天下午本來就是要去瑞典的 Malmo ..... 嗯 ..... 沒坐過 SJ 耶 ..... 不行! .. $$$ ..... 還是乖乖的坐船回丹麥, 下午再坐火車跑一次
(右) 9:40 AM, 嗨! 丹麥, 我回來了! .......... 這時候才注意到渡輪的汽車甲板上有鐵軌 :shock:

圖檔
下船才發現, 這是汽車火車共用的渡輪, 難怪 Helsingor 小車站旁有個大調車場
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天之內, 橫渡 Oresund 海峽四次, 進出瑞典兩次的JS [nl] (牛肉吃太多, 終於發作了! )
最後由 JS 於 2005-07-16 08:49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圖檔
(左) Harold Bluetooth Gormson (King Harold II), 藍牙哈洛德國王. 很熟悉的名字? 是的, 無線傳輸協定 - 藍牙通訊裝置 就是以他命名的
. . . 這位愛吃小藍莓的丹麥國王就埋骨於此柱之下 (Domkirke/Cathedral/大教堂, Roskilde)
(中 & 右) 請唱: " 我愛北海小英雄, 四海逞威風; 他不怕那風和浪, 航海樂無窮 ...... " - 維京造船博物館 (Vikingeskibsmuseet, Roskilde)


圖檔
藍天, 綠草, 雕塑, 咖啡座, 隔海遠眺瑞典海岸, 丹麥的 "雕刻之森" - Louisiana 現代美術館 (Louisiana Museum for Moderne Kunst, Humlebaek)
Louisiana 蒐羅了 亨利摩爾, 米羅, Ernst, Rauchenburg ....的作品做戶外及室內展示. 運氣不錯, 當時室內館正展出 Gerhard Richter 特展 ......


圖檔
哥本哈根
(左) 會對你眨眼睛裝鬼臉的丹麥禁衛軍 (中) 皇宮區外一座蠻別緻的水池 (右) 好久不見, 7-ELEVEN Slurpee! 兩罐思樂冰代表本店是TTS三等資深會員


圖檔
哥本哈根地鐵 (左) 地鐵電梯, 旅途所見, 丹麥的現代公共社施都呈現一種簡潔, 明亮, 高科技的風格
(中 & 右) 3 輛一組地鐵車廂, 同樣是無人駕駛的捷運系統, 感覺上, 哥本哈根地鐵比我們的 馬不拉 好多了, 唉!!!
.
頭像
JS
TTS駐歐特派員
文章: 619
註冊時間: 2003-07-02 04:37
來自: 陽春麵攤

文章 JS »

'
CHRiSTiANiA
"Commune de Paris" ? or "Woodstock" ?


圖檔
CHRiSTiANiA 入口的牌樓

哥本哈根最有趣的地方 - FreeTown of CHRiSTiANiA
Christiania 原本是哥本哈根港邊一座軍營要塞
1969 年廢棄後, 被自由主義者, 無政府主義者, 女權, 嬉皮, 同志, ..... 佔領, 開始建立他們的烏托邦. 他們宣稱 Christiania 是他們的樂土, 獨立啦!
30 多年來, 歷經和 哥本哈根警方, 丹麥軍方, 政府, 國會, 法院, NATO, ..... 不斷的抗爭衝突
目前的狀況大概是:
繳一點租金給丹麥國防部 (租界費?), 繳一點點稅金給丹麥國 (貿易稅?), 繳水電費 (使用者付費嘛!),
禁絕毒品 (Hard drug, 軟性毒品應該還是存在) (基本上由 Christiania 的國民自律反毒),
其他的, 公權力 (含軍警方) 就不介入 Christiania, 隨便你們啦!!!!!

關於 Christiania, 有興趣的請參閱
Christiania 官方網頁 http://www.christiania.org/
Christiania 歷史 (英) http://www.christiania.org/guide/?lan=gb&side=3
Christiania 發行貨幣 http://www.christiania.org/valuta/english.htm


圖檔
(左) 6:30 PM 的 Christiania 外觀, 廢棄的軍營, 看起來有點陰森恐怖
(中) Christiania 的 "國門", 國門之內的視野被一堆鐵皮屋擋住, 看不到 Christiania 的 "國情" 如何?
(右) JS 一向膽子很小 :oops: , 先繞到後門看看, 還是渺無人煙, 看著滿牆塗鴉的破舊的營房, 一個人還是有點怕怕 !


圖檔
好熱鬧!!! 怎麼說呢? 是 社會主義的天堂? 還是 "和平與愛"的樂園"? 小弟不知道!
只知道買一杯青草茶, 躺在草地上聽著不知名的音樂, 突然間, 很想把世間的一切都停下來 .......


圖檔
CHRiSTiANiA 入口牌樓的背面: " You are now entering the EU " (你現在即將入境歐盟) :shock: :lol:

-------------------------------------------------------------------------------

以上, 報告完畢


等一下! 什麼 "瘋狂三國志" ? 那裡有 "三國" ?



有啊! 丹麥國, 瑞典國, 還有 .......... Christiania 國 ... ;-)

.

More........
窮人旅行團 (1) eurostar 的大力士兄弟 - le Shuttle
窮人旅行團 (2) eurostar 一日遊; (2之番外篇) (1) eurostar 二三事; (2) 遇見 TGV-THALYS
窮人旅行團 (3) 冰與火的世界 - 冰島
窮人旅行團 (4) 丹麥鐵道三日遊; (4之番外篇) (1) 丹麥鐵道博物館; (2) 追火車! SJ X2000
窮人旅行團 (日本篇) 九州門司港 - 九州鐵道紀念館
窮人旅行團 (韓國篇) 北緯38度停戰線 零下一度C的寒風

圖檔
謝謝觀賞 :grin:
最後由 JS 於 2009-12-06 23:47 編輯,總共編輯了 4 次。
頭像
Lancelot
一代目站長
一代目站長
文章: 2204
註冊時間: 2003-01-04 22:45
來自: 中華民國

文章 Lancelot »

真是釣足胃口!丹麥是一定要去的啦!!!
dr3100lfc
三等資深會員
三等資深會員
文章: 399
註冊時間: 2004-10-24 20:09
來自: DR2800

文章 dr3100lfc »

好棒的履行+好棒的城市+好棒的風景 好像去歐洲看看說 阿彌陀佛
頭像
Kenny
站長兼工程組
站長兼工程組
文章: 2179
註冊時間: 2003-01-05 01:30
來自: 台北

文章 Kenny »

原來上回語氣瞹眛的國家是這裡喔..呵呵,
謝謝 JS大哥帶來精彩的圖文,
看了這些, 實在很想去啊.. ^^
頭像
lee
二代目站長
二代目站長
文章: 984
註冊時間: 2003-01-04 22:16
來自: 天公廟旁

文章 lee »

高中時略懂人事加上看了一些"教學錄影帶"後....
丹麥成了全班兄弟們最想去留學的國家 8)
不知道JS兄年少時有沒有這個志願,呵呵....
JS大哥的遊記不但圖文並茂,也提到了許多典故
欣賞JS的遊記真是一大享受,為了大家的福利JS大哥請繼續蹲苦窯吧..... :D
買車靠緣分..
網站特價就是好車...
二手又特價更是好車....
珍珠板及批土才是王道.....
頭像
Lancelot
一代目站長
一代目站長
文章: 2204
註冊時間: 2003-01-04 22:45
來自: 中華民國

文章 Lancelot »

lee 寫:為了大家的福利JS大哥請繼續蹲苦窯吧..... :D
宏哥的意思是---最好不要回來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