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wa 44142 ET 89 DRG ("Rübezahl")

歐洲是火車與火車模型的發源地, 車種眾多, 模型製作精美, 讓人愛不釋手

版主: Rice Tang

回覆文章
Peter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00
註冊時間: 2008-10-08 15:42
來自: 下港鐵皮工廠叢林

Brawa 44142 ET 89 DRG ("Rübezahl")

文章 Peter »

西利西亞(Silesia),德語Schlesien。是中歐的一塊很古老的歷史名稱的地區,這個區域自古以來就以多種族文化面貌呈現,包括德國人(日耳曼人)、捷克人(波西米亞人)及波蘭人(斯拉夫人)雜居,因此歷史上也是衝突不斷。

大約在公元999年左右西利西亞併入了波蘭的皮亞斯特王朝(Piastów)。1241年,蒙古大軍襲擊波蘭並進入西利西亞,引起居民恐慌及相繼逃。蒙古人走後該區的統治者開始採用日耳曼法令重建該區,並鼓勵神聖羅馬帝國的日耳曼人移民該區,從13世紀末到14世紀初,西利西亞的公爵吸引很多日耳曼人到該地定居。日耳曼人、猶太人和捷克人多數住在城市,而郊區尤其是上西利西亞,則大部分住著波蘭人。

而後當地統治階層逐漸與日耳曼人及斯拉夫人同化融合。13世紀後期,日耳曼人的紅星騎士團(Knights of the Red Star)、醫院騎士團和條頓騎士團開始先後進入西利西亞定居。1335年波希米亞王開始接手並開始統治西利西亞。1653年波希米亞王國後繼無人,王國併入神聖羅馬帝國並成為其領土,因此西利西亞也一併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統治期間,西利西亞當地增建了很多宏偉建築物和哥德式教堂。當地居民的語言與文化深受日耳曼的影響。

後來奧地利國王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742年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透過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奪得西利西亞並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這些地區後來組成了普魯士的西利西亞省。奧得河(Oder)及其支流幾乎流經整個西利西亞地區,兩岸都有許多重要城市,西利西亞的左下方是蘇台德山脈(Sudetes),這個山脈形成現在的德國、捷克與波蘭的三國交界。

德國與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根據凡爾賽條約,西利西亞應舉行公投來決定該地的未來,但是捷克與波蘭仍角力不斷。 1938年3月,納粹德國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實踐了德奧合併,完成了俾斯麥大日耳曼統一的心願,也開始進行下一個侵略目標捷克斯洛伐克。由於靠近德國與捷克邊境的蘇台德地區住著300多萬日耳曼人,一方面,希特勒指使納粹黨徒和部分民眾要求「民族自治」、「脫離捷克」;另一方面,希特勒又聲稱不能容忍德國境外的日耳曼人受到「欺侮」,要替他們「伸張正義」,準備用「軍事行動掃蕩捷克」。希特勒於9月12日威脅,如果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給蘇台德地區的日耳曼人以「公平待遇」,德國就要採取行動。捷克政府不願任人宰割開始局部動員,加強了邊界的作戰兵力。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捷克在英法保護下恢復了主權,與法國簽訂有互助條約,所以如果德國和捷克交戰,英法按照條約必然捲入戰爭。於是法國總理達拉第決定請英國首相張伯倫出面調解。張伯倫飛往德國會見希特勒回國後與法國人一起向捷克政府施壓,要求捷克根據民族自決原則解決蘇台德問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拒絕並開始全國總動員。希特勒下令德軍7個師進入德、捷邊界,戰爭一觸即發。9月29日,張伯倫第二次飛往德國。當日,在慕尼黑召開了由希特勒、墨索里尼、張伯倫、達拉第參加的德意英法四國首腦會議,會議結果決定把蘇台德區「轉讓」給德國。而割讓領土的捷克斯洛伐克,卻沒有權力出席會議,這就是著名的「慕尼黑協定」。

9月30日,捷克斯洛伐克拒絕該協定,但英法表示,如果捷克斯洛伐克不同意,那麼英法就沒有義務去協防捷克。最終,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清楚自己如果沒有英法在背後撐腰根本不是德國的對手,終於同意割讓領土。希特勒在這次會議上曾聲稱,蘇德台區是他對西方的最後一次領土要求。張伯倫對此毫不懷疑,回到倫敦下飛機的時表示他帶回來了「一代人的和平」。然而希特勒卻食言,在六個月後的1939年3月吞併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現在隸屬波蘭的西利西亞,其南部與捷克的波希米亞省和摩拉維亞省(Moravia)接壤。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西利西亞絕大部分併入波蘭,小部分位於德國薩克森自由州,而奧匈帝國統治的部分現在位於捷克的波希米亞省。

西利西亞現在最大的城市是歷史名城布雷斯勞(Breslau)和卡托維茲(Katowice)。布雷斯勞是一個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城市,德意志、波蘭、捷克、猶太等民族均扮演過重要角色。而德語曾長期是佔有優勢地位的語言,二次大戰以前布雷斯勞市曾是德國重要的工商業城市,規模居全德國第六位(人口達60多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5~1949年,布雷斯勞的德國人被蘇聯強迫遷往後來的西德與東德領土,同時把在倫貝格(Lemberg)的波蘭人遷來此地,然後倫貝格則劃入蘇聯成為烏克蘭的領土。僅少數德國人獲准留在布雷斯勞,且最後一間德語學校在1963年關閉。


現今波蘭的日耳曼少數族裔將近15萬人,其中西利西亞(Silesia)省有將近三萬日耳曼少數族裔,而奧波萊省(Opole)則有約10萬5千講德語的日耳曼裔波蘭人,現在波蘭政府已經允許這些日耳曼少數族裔設立德語學校並且有325間波蘭學校以德語為第一語言。

克爾科諾謝山(Karkonosze)又稱巨人山(Giant Mountains),德語則稱Riesengebirge。這是一座位於捷克共和國東北部、波蘭西南部的山脈,隸屬於蘇台德山脈(Sudetes)。而德語巨人鬼怪(Rübezahl)就是這座山的暱稱。Brawa 44142 ET 89 DRG ("Rübezahl")指的就是在這裡行駛的列車。而事實上Brawa T8當年在德意志帝國時期也是西利西亞州的支線車頭。

下西里西亞馬克鐵路(Lower Silesian Mark Railway)
下西里西亞馬克鐵路是德國最早的幾條鐵路之一,從柏林到西里西亞的布雷斯勞,從1842年到1847年由私人開發,但因財務困境在1852年由政府接手。

大概在1840年左右德意志這些公國或是王國紛紛開始鋪設鐵路,首先是Saxony在1837~1839年鋪設一條Leipzig-Dresden 鐵路。1837年奧地利也跟進且跨出其國境例如Magdeburg-Leipzig 鐵路及Anhalt 鐵路。這個時期正是普魯士與奧地利爭奪德意志主導權的時代,於是普魯士也積極鋪設鐵路,1840~1842年普魯士的Berlin-Frankfurt鐵路公司鋪設了一條從柏林到奧得河畔法蘭克福的鐵路,並把在柏林的起站取名為西里西亞車站(德文:Schlesischer Bahnhof,英文Silesian Station)。開通之後普魯士希望這條鐵路繼續往下延伸至普魯士的第二大城布雷斯勞,並把這個計畫取名為下西里西亞馬克鐵路(Lower Silesian Mark Railway),鐵路從1842年到1847年由私人開發,並且在1852年由政府接手,全長357 km。在德意志境內稱為法蘭克福的城市有兩個,一個是奧得河法蘭克福(Frankfurt an Oder)是德國布蘭登堡州東部的一個城市,位於奧得河西岸,河的東岸就是波蘭,另一個是美因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是德國西部的大城市,位於黑森州(Hessen)的美因河北岸。

接著在1847年九月從布雷斯勞經Dresden、Leipzig、Magdeburg、Oschersleben、Wolfenbüttel 及Brunswick 到漢諾威(Hanover)也開通。1920年,下西里西亞馬克鐵路成為帝國鐵路 DRG的一部份。
最後由 Peter 於 2011-10-30 20:26 編輯,總共編輯了 3 次。
李大哥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984
註冊時間: 2008-07-14 21:04
來自: 新店

文章 李大哥 »

Brawa#44142 ET89 DRG("Rubezahl")
http://www.reynaulds.com/products/Brawa/44142.aspx
另有#44138是米黃棗紅塗裝,也是DRG時期.....買哪輛好呢?
http://www.reynaulds.com/products/Brawa/44138.aspx
Peter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00
註冊時間: 2008-10-08 15:42
來自: 下港鐵皮工廠叢林

文章 Peter »

李大哥,如果就顏色而言應該是紅的那款比較漂亮,如果要搭其他車廂,或許綠色會比較一致。但是這兩款目前官網都顯示已經賣完了。
Louis Liu 兄那台不知道有沒有印從那裡開到那裡的字樣?慢慢地,我會覺得印製這幾個字其實還蠻有增添趣味、畫龍點睛的效果。
頭像
Louis Liu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9
註冊時間: 2003-09-22 12:21
聯繫:

文章 Louis Liu »

Peter 寫:Louis Liu 兄那台不知道有沒有印從那裡開到那裡的字樣?慢慢地,我會覺得印製這幾個字其實還蠻有增添趣味、畫龍點睛的效果。
To Peter兄:
ET89小弟在友站早已討論過
http://bbs.cmratw.org/bbs/viewthread.php?tid=1979
Brawa的綠色及米/紅兩模車,都沒有路線牌唷!

To 李大哥:
既然你還有四台增節車Marklin#43353
當然是搭「米/紅」較正點
原廠音效很經典!
圖檔

圖檔


Brawa官網:米紅ET89搭綠增節車,滿怪的
http://www.brawa.de/uploads/tx_imagecyc ... ite_01.png
查歷史照,明明有:綠搭綠、米紅搭米紅
Peter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00
註冊時間: 2008-10-08 15:42
來自: 下港鐵皮工廠叢林

文章 Peter »

Louis Liu 兄,我看您友站照片發現DRG老鷹標誌的上方有 1019/Breslau 的字樣。這個 Breslau 就是我文章中介紹,曾經住60萬德國人,二戰後被驅趕,現在位於波蘭的德國城市,所以還是有路牌。可見德國人到現在還是沒有忘記過這個城市。
頭像
Louis Liu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9
註冊時間: 2003-09-22 12:21
聯繫:

文章 Louis Liu »

Peter 寫:我看您友站照片發現DRG老鷹標誌的上方有 1019/Breslau 的字樣。這個 Breslau 就是我文章中介紹,曾經住60萬德國人,二戰後被驅趕,現在位於波蘭的德國城市,所以還是有路牌。可見德國人到現在還是沒有忘記過這個城市。
查歷史照,明明有:綠搭綠、米紅搭米紅
並非一定是Brawa官網畫的:米紅搭綠
http://www.brawa.de/uploads/tx_imagecyc ... ite_01.png

以下ET89歷史照可看出,米紅色車頭的增節(Beiwagen,ES89)一樣是米紅色
http://www.albico.cz/zubacka/images/ET%2089%20web.jpg
http://www.albico.cz/zubacka/images/Kor_0.jpg
米紅ET89在西利西亞(Silesia)行車圖
http://www.albico.cz/zubacka/imag2005/krakonos.jpg

墨綠ET89搭墨綠增節
http://www.modellbahnshop-lippe.com/art ... _et89.html

Breslau是當初ET89的直屬駐車場,二戰前德國車,常將車場名帶入車號中
ET89共11台,1011~1021,「Breslau 1019」是此台車號
圖檔

這是ET89車友網頁「Rübezahlfreunde」
http://www.zackenbahn.de/index.html

ET89 Rübezahl參考網頁
http://www.albico.cz/zubacka/Eng/electric.htm
http://home.tiscali.cz/cz399521/rada_et_89.htm

以上拙見請參考 :grin:
Peter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00
註冊時間: 2008-10-08 15:42
來自: 下港鐵皮工廠叢林

文章 Peter »

原來 Breslau 是駐車場,不是路牌 :mrgreen: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