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年前關於恆春機場的一個小故事

軍事與武器交流天地
回覆文章
bobolin0323
網站常客
網站常客
文章: 118
註冊時間: 2004-01-08 09:48

六十多年前關於恆春機場的一個小故事

文章 bobolin0323 »

六十多年前關於恆春機場的一個小故事

1941年12月7日,日本奇襲美國珍珠港 (奇襲是孫子兵法中一個很犀利的戰術),同一時間 (台北時間12月8日清晨) 駐守現在岡山機場的台南航空隊預定與奇襲珍珠港的同一時間奇襲菲律賓馬尼拉機場 (是否為馬尼拉,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但是由於南台灣大霧,飛機延遲了六個小時起飛,飛行員都非常緊張,因為珍珠港的消息早已傳到馬尼拉機場,所以馬尼拉機場應該已經戒備了。阪井 (土字邊的阪,因為中文系統沒有這個字所以用阪暫代) 與其他台南航空隊員終於在吃完機場為飛行員準備的早餐飯團後,駕駛零戰二十一型 (Zero A6M2) 的最新銳戰機起飛,飛機掛載特殊設計的加大副油箱先在恆春機場降落加油,也就是現在的恒春航空站,之後將飛機引擎的轉速調到最省油的轉速然後從鵝鑾鼻出海,經巴士海峽撲往菲律賓馬尼拉機場。

45台零戰在茫茫大海中飛行了將近三個小時後,終於還是成功的奇襲的菲律賓馬尼拉機場。原因是駐守在菲律賓的美國海軍航空隊在日本奇襲珍珠港後便立刻升空警戒,苦等將近六個小時候,警戒已經放鬆,沒想到此時日本機群才姍姍來遲。之後日本機群又飛了將近三個多小時飛回恒春。飛了一整天光喝水、用餐及小便都是問題,更別提體力。事後美國出動戰鬥機到海上尋找日本航母,因為美國不相信日本飛機可以直接從台灣出擊而無須航母。

(下)今日的恒春航空站

圖檔

圖檔

(下)恒春航空站附近的山形

圖檔

圖檔

(下) 1941年12月8日清晨,45台零戰由此出台灣航向巴士海峽

圖檔

(下) 零戰機群下午回台,在海上看到的海面大概也是這樣的吧! (墾丁附近的海岸)

圖檔
bobolin0323
網站常客
網站常客
文章: 118
註冊時間: 2004-01-08 09:48

暑假結束前來了一段墾丁之旅

文章 bobolin0323 »

暑假結束前來了一段墾丁 (Kenting National Park) 之旅,以前還住北部的時候,朋友總喜歡要我帶他們到墾丁的南灣游泳,其實夏天南灣已經人多到停車會被拖吊、游泳撞倒人,看到小朋友的紙尿褲誤以為水母 #@%&...,其實墾丁真正好玩的是一些沒有人、免費卻百萬級的沙灘、墾丁牧場及一些小漁港..

海生館附近的 “山海漁港”,愛哈拉的個性總喜歡湊上去聊兩句。“現在魚的價格沒以前好了”,村民抱怨著,“為什麼?”我好奇的問著,“因為鑲網養殖的魚便宜,野生魚價格比不上啦 (註:沒有競爭力的意思) ”村民回答, “但是野生魚好吃啊!”,我接著答腔,“那是當然的囉!”,村民微笑的眼角露出難得的驕傲。


(下)魚村一隅。
圖檔

圖檔

(下)準備出海。
圖檔

(下)傍晚回港的漁船帶回來最新鮮的海魚。
圖檔

到海生館附近一定要去 阿利海產(Ali Sea Food) 吃一頓保證不會讓您失望。

(下)墾丁越來越有法國尼斯的味道。

圖檔

圖檔

(下)百萬級、少人卻是免費的沙灘。(但是奉勸想游泳的朋友還是找有救生員的沙灘比較好)
圖檔

(下)太陽下山囉。
圖檔

(下)墾丁的夜生活才剛要開始呢。(但是我們要回家了)
圖檔

您說,觀光列車不開到墾丁是不是很可惜呢?
iynuhcuw
數位研究苑
文章: 532
註冊時間: 2003-11-13 16:37
來自: 桃園市新埔六街

文章 iynuhcuw »

很棒的文章,大大似乎對飛機(WWII)跟歷史很有研究 (Y)

小弟這週末即將要帶小朋友去海生館
謝謝提供資訊,對喜愛海產的我真是一大福音啊!
頭像
rhinohcp
版主
版主
文章: 4236
註冊時間: 2003-01-06 14:31
來自: 非洲的草原
聯繫:

文章 rhinohcp »

以前10多年前在墾丁做實驗時,人還沒這麼多,白天做實驗晚上休息看看書或漫畫往往一住就是10天半個月的,有時晚上還真無聊,沒像現在這麼熱鬧,如同bobilin0323大大介紹一般南灣等大家較熟知的點都是人擠人,倒是小弟比較推薦海生館經山海萬里桐到龍巒潭這一線風景好,嚴現有許多小漁村可以進去看看,也別有風味!
黑犀牛是吃嫩芽的,白犀牛是吃草的
我是胖虎,我是孩子王 我愛火車,我是犀牛王
我的部落格-每日更新
圖檔
長茂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136
註冊時間: 2004-07-31 23:51
來自: 鹽埕區-->三民區-->楠梓區

文章 長茂 »

iynuhcuw 寫:小弟這週末即將要帶小朋友去海生館
謝謝提供資訊,對喜愛海產的我真是一大福音啊!
小弟週日也有可能去墾丁來個一日遊,搞不好可以和吳老闆會一會,
剛去澎湖回來沒多久,還是念念不忘美麗的海景!
買車要節制,已經買的就要用力給他玩得盡興!
200次普通車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326
註冊時間: 2003-10-14 00:36
來自: 高雄

文章 200次普通車 »

原來恆春機場日據時代就稍有規模了.我還以為是近幾年才建的全新機場....
200次普通車要開了..已上車的旅客.因車速太快.請乖乖做好.還沒上車旅客.請用[向哆啦A夢借任意門]上車.本列車時速為301公里.還比高鐵快1公里.但待避列車會停100分鐘.且會待避好多次.
頭像
1005次自強號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3406
註冊時間: 2003-05-19 00:38
來自: 彩繪車強迫症防治中心鳳山分院←→文山分院轉診中
聯繫:

文章 1005次自強號 »

吳章榮 寫:原來恆春機場日據時代就稍有規模了.我還以為是近幾年才建的全新機場....
從日據時代的地圖上就有標示這座機場的存在
近年因政府發展墾丁半島的觀光
以及機場鄰近三軍聯訓中心
前1~2年由陸軍航特部/交通部進行站場/機坪/廠房的擴充&改善
上次在海生館旁的龜山用餐時
看到AH-1W在編隊飛行呢! :shock: :shock:
如果有演習的話附近都是不錯賞機的地點-- :mrgreen: :mrgreen:
"鐵道旅行‧幸福一百" 圓滿達成 百站百勝
圖檔
bobolin0323
網站常客
網站常客
文章: 118
註冊時間: 2004-01-08 09:48

文章 bobolin0323 »

謝謝大家的回應,墾丁的確是個可以去玩很多次的地方。

下一次有機會到恆春牡丹古戰場一遊後再為各位寫一個小故事。牡丹事件是中日近兩百年來事端的開始,應該值得去看看,就像我告訴我太太,希望有朝一日能到中國瀋陽附近去看看滿洲事變的柳條溝,遙想當年亞洲權力角逐的古戰場。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