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鐵道的黃金年代! 10大革命創新!

北美擁有龐大的路線與眾多的車頭, 特別大型柴電車頭, 喜歡北美火車的車友記得多發表

版主: UP3985

回覆文章
C55
優秀公民
優秀公民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4-01-29 16:18

關於美國鐵道的黃金年代! 10大革命創新!

文章 C55 »

這篇寫在一篇拖稿10年的文章之前,因為文章寫到一半發現對美車越來越不懂,資料就越收集越多,書越買越雜,再加上買的車子又更多了,最後就是一堆原因變成了大脫稿!後來稍微整理了一下依些資料當作是補充也好,暖身也好希望各位客倌能夠稍微原諒一下小弟的脫稿,哈!

一般來說我們會把1935年開始說成是美國鐵道的黃金年代,因為這時候剛好是各家鐵路公司百家爭鳴以及擁有豐富且多采多姿的列車與車頭的年代。最近剛好KATO也出了不少這一年代系列的火車,像是優雅的貴族-賓州鐵路公司PRR的百老匯 Broadway特快車(其實不應該翻成百老匯的,這個原因我們會在百老匯特快車+ PRR K4S"pacific"車頭篇提及)。美國鐵路名門-聖塔菲的超級酋長號特快車。大北鐵路的帝國建造者號快車, 標準的洋基佬!NYC的20世紀特快車(PRR 世仇),橫跨3家鐵路公司路線的加州微風號,以及最近因為KATO GS4 蒸氣車頭量產而大紅的南方太平洋日光號(daylight)快車以及筆者最愛的諾福克西方鐵道由CLASS J所牽引的波瓦坦箭特快車 。最後最後一定要提到的是全美鐵道霸主聯合太平洋的洛杉磯城市號特快車。這些筆者都會盡可能地寫出來!

人們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歷史也是一樣。為何剛好是20世紀30年代這時候開始被稱為黃金年代?不是19世紀末?其實也就剛好是以下眾多因素夾雜交錯所碰撞出來的火花!

1.流線型空氣力學設計
原來我們現在看起來古樸的可愛狗頭老爺柴電車頭,在當年可是高科技與進步的象徵!除了柴電車頭外再來就是像是子彈頭一樣的流線型蒸汽火車(YEAH~我的最愛!)這些設計在當時象徵了一個科技進步與經濟繁榮的表象,在經濟大恐慌過後的6年,經濟開始復甦,人們開始享受著平價且高速的洲際旅行,由不論是狗頭柴電車頭所牽引或者是太空船外型的流線型蒸汽火車頭都是以時速160~190公里的高速帶著人們狂奔,難怪大家會對這個年代趨之若鶩,它也代表了美國人重新建立起經濟強國的形象!

2.柴電動力
嶄新的動力,更高的運作效率,更低的汙染,更簡單的維護與動力產生,這些形容詞80年前全部都是在形容柴電動力火車頭。若是放在今天你可能會以為是在形容太陽能,當年柴電動力火車頭的誕生與成功商業化運轉其實震撼力不可說不大。你想看看今天若是有太陽能火車頭的出現,那種全世界矚目的感覺就像是柴電動力車頭問世時給大家的衝擊!這就是科技進步的最有力證明!

3.輕量化設計
說起來很扯!但是科技的進步也真的影響了火車車廂的製造,當年聯合太平洋的全美第一列流線型M1000 3輛編組的柴油快車組總重量竟然才85噸,比一台Heavy Weight的餐車車廂還輕!(附帶一提因為M1000用了大量的鋁以及關節式台車連結設計才能夠那麼輕,同時它的引擎還可以輸出600馬力!!) 在1930年代典型的新造客車大約是51噸左右,這樣說你可能沒感覺,那我這樣說好了比起之前的Heavy Weight客車動輒65~80噸。新型客車的重量已是大幅刪減!

4.不銹鋼
以輕量化設計的幾個主要材料來說,相較於鋁跟其他鋼材,不銹鋼會被認為是這個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材質!你看不少火車不論是客車或者是柴油快車組很多都是以不銹鋼為車殼,雖說不銹鋼不是最便宜或者是最硬的材質,但是在延展性與回收再利用上卻都是數一數二的!在此記上功勞一筆!!

5.高速化
在1934年一樣是不銹鋼的柴電快車組,先鋒微風號(所有微風號的祖先!)成功地從丹佛到芝加哥創下了13小時又5分鐘跑完1633公里不停站的世界紀錄後,成功的讓世人把高速與流線型畫上等號與代名詞!!從此這個黃金年代也代表著鐵路高速化的年代。翻開1937年密爾瓦基的哈瓦賽快車時刻表,所有的火車都會在75~85分鐘內跑完85英里的芝加哥到密爾瓦基路線!比起1930年代初運作平均最高時速也才60英里,1940年代已經大幅突破到了100~110英里的平均最高速運轉時速,這種成長也需要歸功於之前所提到的輕量化車廂的設計!

6.工業設計
不要以為ID 工界設計是現在才在提的新玩意!早在80年前工業設計的重要,所有的鐵路公司都知道!!工業設計必須要融合了美感與科技必且不能夠影響原本的性能,這讓所有的設計師都想破了頭!這裡舉出幾個最有名的工業設計師1.賓州鐵路公司御用的Raymond loewy,他的作品有1935年的GG1(驚!)1936年的K4s 4-6-2太平洋式車頭改裝,後來還有T1與S1這兩台名車頭的設計都是出自他的手中。2.既然競爭對手的賓州鐵路公司有請人來設計的話,那身為世仇的紐約中央鐵路公司怎麼可以坐以待斃?所以他們也請來了頗具盛名的Henry Dreyfuss來操刀20世紀特快車的車廂設計與J3a 4-6-4哈德森式車頭的外表改造(1938)!John Harbeson 跟Paul Cret 這對搭擋則是在1936年幫布靈頓鐵道公司設計了丹佛微風號,1937年時則是幫聖塔菲設計超級酋長號。Otto Kuhlor 則是幫了不少家鐵路公司重新設計了火車頭的流線形外觀,像是密爾瓦基鐵路公司裡面負責牽引哈瓦賽快車的F-7 4-6-4 哈德森式車頭,以及幫聖塔菲設計戰帽塗裝(war bone已經這麼久囉!!),不少設計到現在依然是歷久彌新,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設計師不只是設計火車,像是家電,汽車,建築到現在他們依然還是有著許多著名的作品流傳於世!

7.滾珠軸承
不論你是柴電車頭還是蒸汽車頭,你想要高速就真的要靠"它",小小體積大大效果!我想這段詞改一下就可以去賣補藥啦,大家千萬別想歪,這個小零件就是滾珠軸承!當時最主要的是兩大廠"SKF"跟"TIMKEN"為最主要生產商!1943年PRR公司的Congressional 快車出軌大車禍奪走了79條人命,最後的原因就是因為舊式的軸承毀損,從此後滾珠軸承的採用除了高速的需求外還有安全性的考量!



8.個人房式客室(寢台)
1937年出現的個人房式的單人包廂客室,可以說是鐵道旅行的一大突破與發明!1930年之前就算是東方快車的頭等車廂最少也是要兩個人面對面的包廂,你最少要跟一個陌生人待在同一個空間達24小時以上,在隱私上面多多少少會有些影響,假如他剛好衛生習慣不佳或者身有異味的話.....。而這種單人房室的包廂出現馬上蔚為風潮,只要你進入了你的包廂看著窗外如畫的風景以搭配著一杯咖啡~真是愜意阿!晚上就寢時間到只要把折疊收在牆上的床板鋪平馬上就變成了一個單人床,同時車上也有著浴室與洗手間,從此臥鋪車廂正式成為了移動旅館的代名詞!!另外有一種說法是華德,迪士尼就是在聖塔非這種包廂中畫出米老鼠的?!這個可能會需要後續的查證!


9.平價的奢華
在1935年好不容易才擺脫了經濟大蕭條的陰影,在經濟剛復甦的時候去推動金字塔頂端的豪華旅行套裝似乎是不切實際的,針對一般大眾以及中產階級的平價奢華風開始流行!各家鐵路公司除了把頭等車廂搞得極端豪華外,也升級了經濟艙跟商務車廂的配備,如此一來成功的帶動了美國國內洲際旅行的風潮,也讓鐵路與公路以及飛機的競爭中暫居上風!


10.行銷
記得大學時代的行銷老師說過所有的經濟行為若沒有商業上的包裝的話,生產的效應將會減少一半以上,30年代的行銷在鐵路業上真的是大功臣,除了高調宣傳之外還有跨界的合作,像是剛才有提到的先鋒微風號快車在創下紀錄後,駱駝牌香菸馬上遞上一根菸給駕駛抽,這一切當然都是計算好的!甚至是請到棒球巨星與影劇紅星幫新的快車啟航剪綵更是不勝枚舉,這些可不是現在商業才有的模式。





文章中圖片的部分可能就要麻煩大大們幫我補上了,不然就要借用阿立車有的相片囉!~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