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版上游(SY)。2-8-2

北美擁有龐大的路線與眾多的車頭, 特別大型柴電車頭, 喜歡北美火車的車友記得多發表

版主: UP3985

回覆文章
MARLON77TW
忠實會員
忠實會員
文章: 149
註冊時間: 2004-09-05 19:01
聯繫:

美國版上游(SY)。2-8-2

文章 MARLON77TW »

最近進了一台上游,相當物超所值的車,分享一下

http://s263.photobucket.com/albums/ii142/marlon77tw/

上游(SY)。這台蒸機,應該也可以算是”這個年代”的一代名機。

怎麼說?當大家都演進到柴機年代時,阿陸仔忙著批鬥,鐵路工業還停留在原步,加上當時對蘇聯的依賴,只能輾轉獲得來自世界各國的蒸汽機車,比起後來台灣的八國聯軍火車種類,大陸這方面可沒輸給我們。當初中國工業幾乎都是蘇聯餵出來的,中俄交惡後,加上蘇聯本身內燃機也沒進步,中國無奈無法取得內燃機技術,於是乎只好專心研發蒸汽機車,研發出不少”現代化”的蒸汽機車,前進、解放、建設、上游等等孕育而生。

上游是以美國2-8-2 Mikaro 藍圖經過減重修改,也是仿出來的。1500匹馬力,時速可達80公里,主要是要用於礦場、支線、短途、站內運轉,原本沒賦予他重責大任,但事實上他卻在中國也爭了一席地位。經過前進、建設….等等的經驗後,到了上游時,阿陸仔蒸機技術已經趨向成熟,自1960由唐山機車廠開始製造上游以來,一共生產了近1769輛,乃排行中國第三大數量的蒸汽機車。在大家關注前進型自集通段除役時,上游其實還有無數量在各支線、小站服役著,只是中國太大,無法細數這些被私有礦場轉賣好幾手的上游到底還有幾台活著 (我昨天搜尋還正有一個礦場經理要出售他的上游)。因此若說目前世上最多仍正常運轉的蒸機,我想上游絕對榜上有名。

90年代,西方開始懷念蒸機的歲月,美國人注意到上游這個被人偷生的小孩,而且還生的相當忠厚可靠,於是美國The Sussex Railroad和NYS&W (New York Susquehanna & Western)買了兩台,很不幸的NYS&W那台竟然運送船隻發生海難,好好一台SY就沉入6000呎的孟加拉灣海底。最後NYS&W再向The Sussex Railroad購得此機。並努力經營蒸氣列車旅遊路線,經營的相當出名,網路上搜尋”Susquehanna & SY“即可找到她們的官方網站。也可看到這台SY 142號機。(因為我不會寫引用連結的徵詢信..所以請大家自行搜尋)

BACHMANN真的太會賺了,上游模型算是大陸百萬城愛國車頭之一,作工要求自然也高,不管是前進、上游、東風等等車系,大陸本土車種無論是設計、用料、組裝,都是上等水準,價錢本來就貴。沒想到上游實車又給美國拿去做觀光列車,又剛好全世界就這一台,BACHMANN自然不會放過搶錢機會,Susquehanna圖裝就上市了,所以價錢算是BACHMANN Spectrum® 系列裡的最高級了。別小看上游沒前進大,價格卻跟前進差沒多少,無論是從大陸或美國拿貨都要六、七千多元之譜,當然啦上游的細部零件是真的蠻多的,金屬車身與BACHMANN慣有的複雜獨立管線設計,讓產品還是有那麼一點價值,想想世界上還會常態跑的蒸機實車有幾台…且模型還有出…基於這兩個因素當然老美車迷也相當捧場。

內建數位晶片,金屬車身,Spectrum® 系列規格似乎已快成為美車標準規格,其實根本不用懷疑他做的好不好,看到你絕對會喜歡,只是250元美金的售價讓台灣的我們會卻步。若能比照一般Spectrum® 系列售價,我想一定大賣.....但是不可能...上述原因...因為商品獨有性太高,Bachmann看準了這點。

因緣際會下,幫車友去美國詢價,結果老美吃了搖頭丸發神經,連續兩次報錯價格,於是乎我馬上搶購,等老闆清醒時,來不及了………老闆也只好誠信原則賣給我,誰叫他自己報錯兩次價錢,我又沒拿刀逼他………
:lol: :lol:
圖檔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