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支路R100馬達不轉、LED不亮之維修

不管傳統類比或數位控制,只要和電有關係都可以在此版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raylue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228
註冊時間: 2007-08-17 10:21
來自: 新北市鶯歌區
聯繫:

鐵支路R100馬達不轉、LED不亮之維修

文章 raylue »

因是還不錯的經驗,雖然沒有拍照,但還是PO文跟大家分享。

昨天車友拿883及885過來改飛輪,順便拿了一台車友R100請我看看。

症狀是:用電池接上去,燈會閃一下就熄滅,馬達不會轉動。
分解後,馬達正常,於是檢查頭登機板。
結論是:頭燈機板的坦直電容燒毀,導致正負極短路。

頭尾燈之所以會閃一下,是因為用的是充電9V電池,過載時會自動切離。
但若用電錶量兩極,因馬達關係,可能量不太出來。

最後移除坦直電容及恢復正常。而另一端的電容也順便移除,以免再度燒毀。
而該電容很小,根本沒作用,移除是沒有關係的。

聽說這情形聽說還蠻常發生的,所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

拆解過程中發現,排障器的部分兩端都被原廠點的三秒膠黏住,若硬拆可能會斷裂。
於是,我先用棉花棒沾去光水濕潤點膠處,結果很快就拆下來了。

先前幫車友太魯閣號改飛輪,可能是先前拆的人把卡損弄斷了,也發現被了大量的三秒膠,
就是用此發法來處理的。

********************************************************

此外,鐵支路的車LED也很容易不亮(燒毀)。
究其原因並不是LED燒毀,而是LED旁 0406 超小顆的電阻被燒毀。

建議車友若碰到此情形,可以更換尺寸稍微大一點的SMD電阻(如0805),
阻抗在 470 - 560 歐母之間都可以,不用再重新買機板,因為還是很快會壞調。


以上
三鶯重工官網
http://rm.rp.com.tw

三鶯重工粉絲團(關於控制器、週邊商品、維修部份),歡迎您的加入。
http://www.facebook.com/SYHeavyIndustry

我的部落格則有整理相關鐵道模型改裝、製作、調教及鐵道攝影等文章,歡迎參觀指教。
http://blog.xuite.net/raylue/blog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