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岔軌控制器

不管傳統類比或數位控制,只要和電有關係都可以在此版討論
回覆文章
RobinKuan
優秀公民
優秀公民
文章: 65
註冊時間: 2007-11-22 15:46

DIY岔軌控制器

文章 RobinKuan »

請問一下前輩
我想要diy岔軌控制器

想確認一下岔軌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是不是瞬間近電dc12V 就可以切換

然後再轉換+12v -12V 方向就可以在切換

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爬了版上的文章還是不是很清楚

有側試過 這樣是會做動的
只是要+ - 反接 跟 正接 覺得很奇怪

來這邊確認一下 謝謝
頭像
Curtis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3-03-10 23:58
來自: 地球的某一端

文章 Curtis »

沒有說明廠牌和規格,那我就以我知道的來回答。一般電動岔軌有分3接腳(交流電)和2接腳(直流電),作動方式略有不同,但一樣都是用電磁鐵來推動元件。

2腳使用直流電,透過極性的轉換達到切換不同方向的目的;3腳雖使用交流電,但直流一樣也行,只是差在3接點中一腳是共線(接地線,多半為黑色線)另2腳就是兩個方向的輸入端,重點在於導電後岔軌定位就要馬上斷電,避免線圈過熱而燒毀。

最簡便的方式是採用 6P3段彈回式開關,這類元件好處是切到導通點後放開就會彈回至斷路的狀況,一端是 +12V 0V、另一端就是 0V +12V,直接把線接好即可,也建議新手採用此方式。

如果是要用按壓式分別控制兩個方向,此需兩個無段開關,可以使用一種變壓器是 +12V 0V +12V 的方式製作,或是有種是兩組電源變壓器,黑色小小一顆不佔空間,但此法要注意兩個開關同時按有短路問題,建議有實習經驗的人試,我的目前就是採用此方式製作,可控制13支岔軌,其中3組可連控對對相連的側線。

電壓問題,只要 9V-10V左右,就能正常動作,所以不需用到 12V,增加電磁閥的使用壽命。
頭像
jinn_haw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76
註冊時間: 2003-08-27 21:05
來自: 關東橋

文章 jinn_haw »

用兩個大電容做為一組岔軌控制器,經濟又實惠.
相關資料在站內搜尋一下即可 :lol:
頭像
乘風翱翔~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05
註冊時間: 2005-10-23 11:43
來自: 縱貫山海線的交接處,有扇形車庫的地方
聯繫:

文章 乘風翱翔~ »

jinn_haw 寫:用兩個大電容做為一組岔軌控制器,經濟又實惠.
相關資料在站內搜尋一下即可 :lol:
viewtopic.php?t=6623&highlight=

幫補連結 :mrgreen:
看火車,玩火車,愛火車,而且只愛台灣最在地的火車!所以我只收台鐵車!
圖檔
我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mallwind323/train歡迎參觀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