亜洲第一

跟火車無關的, 什麼都可以貼..:-P(請勿談論政治議題或做人身攻擊)

版主: Lancelot

頭像
373tokai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30
註冊時間: 2003-12-13 15:29
來自: KQ-Tsurumi

亜洲第一

文章 373tokai »

16日開通的北宜高速道路雪山tunnel、其長度超過関越自動車道「関越tunnel」、成為「亜洲第一」「世界第4」的道路tunnel。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60 ... kyodo-soci
長茂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136
註冊時間: 2004-07-31 23:51
來自: 鹽埕區-->三民區-->楠梓區

文章 長茂 »

有的媒體寫"世界第四", 有的媒體說是"世界第五", 不知到底是第四還是第五?
買車要節制,已經買的就要用力給他玩得盡興!
Berliner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739
註冊時間: 2003-06-06 16:50
來自: 四獸山下

文章 Berliner »

反正很長就是了。 :lol:
看到,現在還天天塞車,不曉得有沒有車友已經開過雪呢?
請TTS先進們多多指教!3Q ^_^
頭像
Johnson
忠實會員
忠實會員
文章: 193
註冊時間: 2005-03-28 18:29
來自: 松山機場

文章 Johnson »

嗯!!!開過了,凌晨1:30去開的,大約20多分鐘就到了頭城,最南端可以接到羅東,
隧道約10多分鐘的路程,要定速要自己判定與前車距離,
沒有參考點跟你說50公尺多長,還要三不五時瞄一下時速表,
開沒多久,腳...很酸...煞車也不能到50以下,很不人性化的速度規範
而且只有單向兩線道....
三個朋友都有同樣的興趣,音響 養魚 火車........
女朋友說:其實我們三個人只有一個共同的樂趣............就是愛亂花錢.........
頭像
Buffalo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579
註冊時間: 2004-08-12 23:04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 Buffalo »

禮拜六晚上22:30,當時隧道內車速一度可達60km/hr,23:30就到台北重慶交流道附近的家了,比起北宜公路或者濱海公路都快太多了,而且還是很舒服的高速公路,至於車距50m,報紙都有宣導啊,消防栓是全隧道每隔50m設置一座,以它做標準就好啦,如果是北宜公路,搖搖晃晃烏龜車沒品亂超車的一堆,北宜高舒服多了,目前公路最南可以開到蘇澳
Kim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43
註冊時間: 2003-03-24 15:57
來自: 新北市
聯繫:

文章 Kim »

......所以,在雪山隧道內行車隨時要作『呼喚應答』,檢查車速、車距是否ALL RIGHT.......
見習生:閉塞注意!
機車長:不要亂喊,那個是路燈啦。
《湖山鐵道大田支線》https://s63d0018kim.blogspot.com/
頭像
g880909
版主
版主
文章: 1907
註冊時間: 2004-01-29 16:58
來自: 台北
聯繫:

文章 g880909 »

看樣子各位 都沒有體會到真的塞車狀況
開通第二天週六的ㄧ早八點半左右
跟我太太參加公司旅遊前往武陵農場
隧道口排隊車陣約有一公里長
進去後時速不到10
要出隧道口了 才到達40
沿路沒有任何車禍狀況 就是莫名奇妙的龜...

週日回程 從4:30開上去 順暢走10分鐘後
開始龜速 10-20
接近收費站處 時速為 0-5
原先以為是收費站處有管制車輛通行 (結果是沒有)
好不容易塞過收費站
時速約 0-1 整個收費站成了休息區
車陣變成五線道(從外側收費站停車場殺進來的車陣)縮減成兩線道
我們的斑馬車兩輛 在隧道口聊天

進去隧道不到一公里 時速恢復40
之後變成 65
完全不知道在塞什麼意思的... :twisted:

總之 交通部的官員需要好好檢討...
ㄧ堆烏龜的隧道...還有聊天的斑馬...

如果遇到塞車
建議大家
坪林下 宜蘭上
宜蘭下 坪林上
走台九還比較快...
頭像
arowana
二等資深會員
二等資深會員
文章: 466
註冊時間: 2004-07-14 13:46
來自: 台中後火車頭

文章 arowana »

Kim 寫:......所以,在雪山隧道內行車隨時要作『呼喚應答』,檢查車速、車距是否ALL RIGHT.......
小弟騎機車在路上時,
也會模仿『電車GO』裡的呼喚應答...
『出發信號!』『限速!六十五!』
偶爾還會來個『指差確認』動作哩!
帶著全罩安全帽大聲喊也不怕旁人異樣的眼光 .... :mrgreen:
車車!
喜歡嗎?
喜歡!
把拔也喜歡,買了才不給你~
頭像
James
數位研究苑
文章: 866
註冊時間: 2003-01-12 17:43
來自: 數位研究苑

文章 James »

下列文章純粹對事不對人:

奧地利卡普潤隧道
奧地利卡普潤是歐洲著名的滑雪度假勝地。通常為了交通方便, 會興建所謂的登山纜車(就是常見的露天型纜車, 遊客二腳懸空坐在位子上的那種), 但是卡普潤地區無法搭建這種常見的纜車, 唯一的辦法是開鑿隧道...

大家都知道, 歐洲對於安全的要求是非常嚴苛的, 尤其又是隧道, 所以奧地利當局決定使用電車 + 軌道的方式, 也許你會認為這很普通, 沒什了不起, 但是小弟在這裡告訴你, 這裡頭還真有一點學問:
先來探討一下全球曾經發生過的隧道不幸事件:
1. 瑞士白朗峰隧道(全長11公里)1999年大火,造成39人死亡。
2. 瑞士聖哥達隧道(全長15公里)2001年大火,造成10人死亡。
3. 瑞士葛克特隧道(全長17公里)大火2001年大火,造成11人死亡。
4. 韓國弘智門隧道(全長僅1890公尺)2003年大火,造成約30人受傷。
5. 法國佛雷瑞斯隧道大火(全長13公里)2005年大火,造成2人死亡。

以上事故都有下列共同特徵:
1. 隧道內部坍方,以至消防人員無法進入事故現場。
2. 裡面的人無法離開事故現場,須等待外力施援。
3. 汽車追撞導致油箱破裂並引發火災
4. 駕駛員未依照相關規定行駛

奧地利當局採納專家的建議, 使用饋電的方式, 同時無論是隧道內外,一律保持一列車通行, 這樣既沒有追撞的可能, 同時使用饋電的方式, 又比柴機安全, 因為沒有助燃物, 依此看來, 卡普潤隧道應該是最安全的, 因為它已經排除所有意外發生的可能了, 而且全長僅3公里 !

奧地利卡普潤隧道大火 Sunday. 9:14 am. 11. 11. 2000.
大約100人多名乘客從山腳乘坐隧道纜車欲通往目的地 : 阿爾卑斯山頂站
在進入隧道約莫40公尺左右,有一些乘客聞到了煙味,但是他們並不在意。纜車在600公尺處忽然停止行駛, 車內燈光驟滅。大夥仍能保持冷靜,過不久有火花出現,大家意識到可能失火,他們想打開車門逃生, 但車門無法打開,使用緊急裝置也無法打開車門 ! 於是強行擊破車窗,終於, 有人將車窗打破了,但此時已經有許多人陷入昏迷狀態。這些有幸逃生的人當中, 有很多是往上走,也就是山頂方向逃生,另一群人則是向下方逃生。

更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火勢變得更加猛烈, 將纜車吞噬於烈火中, 並向上方竄起1000度的高溫火焰及濃煙。那些向上方逃生的人全部被火燒死或被嗆死,無一倖免。
烈火產生的高溫及濃煙使得消防人員無法進入"強"救... 只能眼睜睜等火熄滅。生還者竟然是12名往山下逃生的旅客 !!

纜車沒有引擎,也沒有使用燃油,車身也做了防火的處理,一個月前才通過了安全檢查,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悲劇呢 ?
之後奧地利國道高鐵安全局展開全面性縝密調查, 結合全國菁英, 終於找出火災失事原因:
調查報告結果出爐,由於駕駛室安裝浴室用暖爐,長期使用致使暖爐塑膠外殼起火燃燒,引燃已經長久滲漏液壓系統的潤滑油,造成液壓系統停止運作,導致車門無法打開。火焰順著液壓系統燃燒木製飾板,因爾發生火災。

車窗玻璃不是安全玻璃,所以很難打破, 並因此阻礙了逃生,加上乘客身上的衣服及滑雪板等物品都是尼龍製品, 屬於超級易燃物,並含有各種化學物質,一燃燒便會產生劇毒,人類只需吸上幾口便會昏迷。

而在山頂站方面,又恰巧發生一個要命的關鍵...... 2名輪機室的機械師發現有火警打開防火門逃生時,沒有關上防火門,於是氣流與外界達成一個循環的氣密通道,產生了所謂的煙囪效應,使火勢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

事後發展
1. 纜車設計公司及暖爐廠商共有10餘人被告,但最後均獲判無罪。生還者撿回了一條命,卻痛失了許多親友。
2. 約66個救難隊員接受心理諮詢輔導,其中2位因為災難現場之慘不忍睹, 嚴重到要住院觀察。
3. 歐洲所有纜車已不再使用液壓開啟車門,並且立法規定裝上安全玻璃。

奧地利有關當局為了避免慘案再度發生, 他們宣布了一項措施, 他們向世人保證永遠不會再有慘案發生, 到底奧地利當局是做了什麼 ? 敢如此胸有成竹 ?
.
.
.
.
.
.
.
.
奧地利當局宣布卡普潤隧道永久封閉, 儘管這樣會讓卡普潤滑雪度假勝地變成廢墟 ....
:arrow: 卡普潤隧道的永久封閉,將令奧地利喪失龐大商機,但奧地利當局毅然決定這項措施,聞者莫不肅然起敬 !

因為進入北宜雪山隧道的乘客都是 "命運共同體",不能容許少部份的人 "我行我素",所以嚴厲的交通規則是 "必要之惡" 。
.
.
.
卡普潤隧道無限期封閉, 只有在入口處寫: 謹紀念2000年11月11日在此喪生的155人。

圖檔
最後由 James 於 2006-06-22 14:03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Liu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8916
註冊時間: 2004-05-27 09:43
來自: 模型壕溝

文章 Liu »

雪山隧道是建在斷層帶上的地下水層
不可以忘記地下水跟地層的壓力
1.宜蘭山區斷層帶的板塊運動錯動會導致
穿透地下水層的隧道大量湧水
岩盤崩落
隧道部分路段坍塌
2.火災發生時的煙囪效應
豎井的通風能否發揮排氣功用?

二高的中寮隧道蓋在旗山斷層上
先前因地面高低有落差
還封閉整修路面
Berliner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739
註冊時間: 2003-06-06 16:50
來自: 四獸山下

文章 Berliner »

James大大講的故事,Discovery撥過幾次了。每次看,都有很不同的感受。
我們的雪是我們的工程驕傲,也看到不少防災措施。希望,他們永遠也用不到,平日更有做好檢查保養。
請TTS先進們多多指教!3Q ^_^
頭像
Buffalo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579
註冊時間: 2004-08-12 23:04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 Buffalo »

安全第一啊

小弟也知道會塞車,所以行車時間就特地避開塞車時段才一路順暢
禮拜六原本計畫20:00通過隧道,一看有塞車狀況馬上下去舒舒服服的洗個礁溪溫泉再享用一頓晚餐,之後再好整以暇的上路 :D
頭像
TURBO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702
註冊時間: 2004-03-26 14:48
來自: 淡水線鐵路遺跡旁
聯繫:

文章 TURBO »

塞車沒別的原因~~就是車太多! 車數大於該路段能負荷的程度~!!
中山高速限100km的路段若是車多一樣是龜速!
我是『胖胖的渦輪君』
圖檔
這是我自己的粉絲團, 歡迎大家多多捧場!!
https://zh-tw.facebook.com/Turboroundhouse
頭像
mike
文宣部義工
文宣部義工
文章: 1154
註冊時間: 2003-04-01 17:22
來自: TAICHUNG, TAIWAN
聯繫:

文章 mike »

TURBO 寫:塞車沒別的原因~~就是車太多! 車數大於該路段能負荷的程度~!!
中山高速限100km的路段若是車多一樣是龜速!
http://1968.nfreeway.gov.tw/
↑這裡可以看到即時車速,可是有些路段就是無時不塞∼
除了車多,龜速車是一大重點,總愛開很慢保持超.......長的車距∼
台灣大眾運輸系統如果完善些,這種問題會改善!
200次普通車
特等資深會員
特等資深會員
文章: 1326
註冊時間: 2003-10-14 00:36
來自: 高雄

文章 200次普通車 »

以前看過報紙.好像是阿富汗還是巴基斯坦.很多車輛在長隧道內塞車.塞了很長時間.後來不塞了的時候..在隧道內.發現已有很多開車的.坐車的人已死在車上了..死了不少人..
事後調查發現死因.他們都是吸入過多汽車所排放的廢氣[二氧化炭]而死亡.原來在長隧道內.遇上很長時間的塞車.她們每部車都還一值讓引擎運轉著.沒有熄火.以致廢氣一值排放.隧道內通風不良.二氧化碳堆積在隧道內.人們在無形中慢慢吸入而不自知.以致..

.
200次普通車要開了..已上車的旅客.因車速太快.請乖乖做好.還沒上車旅客.請用[向哆啦A夢借任意門]上車.本列車時速為301公里.還比高鐵快1公里.但待避列車會停100分鐘.且會待避好多次.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