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旅行』停刊了

跟火車無關的, 什麼都可以貼..:-P(請勿談論政治議題或做人身攻擊)

版主: Lancelot

回覆文章
頭像
Louis Liu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19
註冊時間: 2003-09-22 12:21
聯繫:

『鐵道旅行』停刊了

文章 Louis Liu »

下午興高采烈的買了2004春季號
這期有介紹台灣高鐵、歐洲高鐵
翻到最後一頁,竟看到蘇昭旭寫的『停刊感言』
情緒一下亂了….很不錯的雜誌說….一時覺的好難過… :cry: .

請大家也說說感想吧!
頭像
Kenny
站長兼工程組
站長兼工程組
文章: 2179
註冊時間: 2003-01-05 01:30
來自: 台北

文章 Kenny »

http://tts.myddns.com/forum/viewtopic.php?t=1731
前幾天多位車友才熱烈討論.

以下論點只是個人的意見, 並非是真的原因.

說到雜誌停刊, 其實原因都很簡單--賠錢. 絕大部分販賣的雜誌, 它的老板們仍然是希望能以此賺錢, 否則辦這種刊物做啥? 又不是做慈善事業, 當然也有少數幾本刊物是發行人自己的理想, 自己花錢出刊, 但是畢竟少數. 就一般的出版社而言, 刊物就是產品, 要在市場上有利潤回收才行.

一般平面的雜誌, 不管周刊/月刊/季刊, 基本的成本為人事(編輯/記者/廣告業務/行政)與印刷/發行(包含製版,印刷,紙張, 包裝與郵寄), 而要平衡成本, 即收入來源,則為二種, 一為發行, 即訂戶/零售, 二為廣告收入, 少部分則是類似會員刊物, 是由會費提撥來製作.

以鐵道為主的商業刊物, 在台灣本來就很難生存, 首先是訂戶+零售數不會很多, 畢竟它是小眾市場, 鎖定的客群數並不多, 要利用訂戶來平衡成本, 單本訂價就得提高才行. 雖然有人認為它賣得不錯, 但是其數量可能仍不夠多來平衡印刷等成本.

發行數無法很高時, 就要利用廣告收入來彌補, 問題又來了, 國內的小市場中, 有那些公司是與鐵道事物有關? 台鐵刊廣告? 呵呵, 還好設定在旅行的話, 還有些客戶,利如旅行社/飯店, 甚至是租車/巴士, 攝影器材(鐵道迷愛拍)也行, 只是發行量不多的話, 要投廣告時又有些顧慮, 效果是很集中, 畢竟讀者都是有興趣的人, 只是帶來的收益不多就是. 於是廣告頁數無法太多, 所帶來的收入也不甚高, 在發行+廣告收入都無法平衡成本時, 就是賠錢啦, 就看老板願意撐多久.

另外有一點是, 台灣真的太小了, 再加上大眾交通系統設計不良, 接駁不順暢, 使得大部分人情願自行開車, 也不願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真的會利用鐵道旅行, 大概就是我們這些人, 而且是偶爾為之而已.

因此, 刊物的停刊, 就像發行之初就有人認為 "撐不了多久",其實是有其道理,
除非出版社老板真的對鐵道有高度的興趣, 肯利用其它賺錢的部分, 來補貼刊物的成本, 讓刊物持續的推出.

只能說, 很可惜, 一本以鐵道為主題的刊物就這麼消失了, 希望還有再出現的一天.

也希望能出現一位財團級的車友..呵呵...
圖檔
頭像
James
數位研究苑
文章: 866
註冊時間: 2003-01-12 17:43
來自: 數位研究苑

文章 James »

Kenny 寫:說到雜誌停刊, 其實原因都很簡單--賠錢. 絕大部分販賣的雜誌, 它的老板們仍然是希望能以此賺錢, 否則辦這種刊物做啥? 又不是做慈善事業, 當然也有少數幾本刊物是發行人自己的理想, 自己花錢出刊, 但是畢竟少數. 就一般的出版社而言, 刊物就是產品, 要在市場上有利潤回收才行.刷等成本.
所以奇摩拍賣刊登要收3塊費用也就不足為奇了

圖檔
頭像
tachibana36
一等資深會員
一等資深會員
文章: 891
註冊時間: 2003-02-21 11:40
來自: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W. I.
聯繫:

文章 tachibana36 »

對呀!這幾年來
網路服務收費是必定的過程,信箱是明顯的例子
日本YAHOO還收3%呢.....不過賣家多會請買家付
除此之外還要月費(不參與活動期間可以不用交就是了)
所以3元應是還好(對單價高的火車而言)
pcm
公民
公民
文章: 14
註冊時間: 2003-12-09 14:18
來自: 彰化

文章 pcm »

2004春季號我還沒買,但得知要停刊的消息真令人感到惋惜和不知所措:( :(
我幾乎每期必買,裡面的內容讓我見識到各地的鐵道風情、鐵道的常識、濃濃的懷舊風味、還有動人的鐵道心情故事,這僅有唯一難得的雜誌在我心中以無法磨滅。

希望日後....還能看到它再復出啊! :( :(
頭像
north
常駐會員
常駐會員
文章: 220
註冊時間: 2004-02-12 09:17
來自: 台中

文章 north »

看了蘇老師的話,其中有一部份是因為取材的問題。
如果雜誌的名字是"鐵道文化"之類的,內容取材就不必侷限在"旅行"方面了。
其實,國內能提供鐵道方面的文章的作家實在少得可憐(每期都向讀者邀稿?)。政府再不重視人文教育,幾年後,這樣的雜誌還是做不久的!!
其實,一直很想多瞭解日係以外的車輛,卻苦無充足的中文資訊。
我的相簿
新增 20101211新竹空軍基地開放
回覆文章